坂本龍一對日中友好交流有貢獻?

4月3日在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上,發生了一件讓很多日本記者感到一頭霧水的事情。

中國的官媒《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幾天前去世。坂本先生熱愛並尊重中國歷史文化,廣為中國各年齡段民眾熟知和喜愛。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答道:「我們對坂本龍一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親屬表示慰問。坂本先生熱心中日人文交流,創作了不少包含中國元素的優秀音樂作品。他以實際行動為兩國友好交流作出了貢獻。我們希望更多中日有識之士繼往開來,積極投身到促進中日友好事業中來。」

坂本龍一在全世界享有盛名、是日本的驕傲,大家也都知道他長時間生活在美國。但是,說他「熱愛中國歷史文化、以實際行動為兩國友好交流作出了貢獻」的事跡,卻很少有人知道。

按照中國外交部記者會的常識,「自己國家的事情自己問」,如果有和中國有關的著名日本人過世,一般是由日本記者來提問。這一次卻特意安排了一個中國媒體來提問。毛寧的回答也是有備而來。

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中方想傳遞的訊息是「希望加深和日本的文化藝術交流、促進中日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似乎是在向日方遞橄欖枝,但顯得很牽強。

二十大習近平連任之後,中國又開始全力拼經濟,近來戰狼外交偃兵息甲,開始試圖和歐美日修復關係。

中方所說的,坂本創作了不少包含中國元素的優秀音樂作品。應該是指1987年義大利導演拍攝的電影「末代皇帝」中的作曲。坂本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奬。

不過有趣的是,坂本在「末代皇帝」中不僅負責作曲,還飾演了一個著名的日本特務甘粕正彥,在促成溥儀登基滿洲國皇帝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看不出來,飾演這麼一個「企圖分裂中國的境外勢力的代表人物」的坂本,對日中友好交流有什麼貢獻,或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根本沒看過「末代皇帝」。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