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清晰了!

南海牽涉到許多周邊國家的利益, 包括台灣菲律賓都宣稱擁有主權。美國早年對中國在南海藻礁填海造陸,採戰略模糊態度,造成現在中國在這些藻礁建立...

 

 

美國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華格納(共和黨籍)提出的「台灣保證法」修正案,三月廿二日以四0四票贊成、七票反對,獲壓倒性通過;該修正案並要求國務卿指明「解除任何對美台往來還有之自我限制」。

的確,長期以來,美國對美台往來的自我設限,如不容台灣總統入境美國、禁止台灣總統過境美國時與美國官員公開會面或發表正式談話、禁止美國現任官員造訪台灣等,且不說被綁手縛腳的台灣因此吃的苦頭、受的傷害有多大了;就看美國的自我設限,換得的,不是中國相對的自我節制,而是更為所欲為、更囂張跋扈地把台灣的脖子掐得更牢更緊,讓台灣寸步難行!可見,美國對美台往來的自我設限,損台、利中、不利己!

幸好,美國川普總統上台後,終於大徹大悟,姑息適足以養奸,靖綏只會讓尊重變放縱,於是乎開始出現對中國說不的聲音。尤其,美國對當年中國在南海幾個鳥不生蛋的藻礁填海造陸,採戰略模糊的靖綏態度,造成現在這些藻礁雷達、機場跑道、戰機、駐軍一應俱全;回顧起來,吃了被生米煮成熟飯暗虧的美國,想必後悔莫及!也見證,中國藻礁填海造陸軍事化,卻敢睜眼瞎說為的是「海上救助」、「人道救援」的鬼話,聽起來有多諷刺!

川普在任時直接槓上中國,拜登接棒後也不遑多讓。「台灣保證法」修正案更宣告:美台交往準則,由美國而非中國制定!美國要與世界任何國家交往、如何交往,不容中國説三道四!

除了「台灣保證法」修正案,針對「中國近期內武力犯台」這種假設性問題,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也不敢怠慢,於廿三日斬釘截鐵表示:「美國目前並未看到中國入侵台灣的立即風險,但已準備好捍衛台灣」!「美國⋯已準備好捍衛台灣」,話夠戰略清晰吧?

還有,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更建議歐盟國家船艦通過台灣海峽,以便藉此強調國際自由航行權!話夠戰略清晰吧?

另外,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廿三日聲稱,美國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非法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附近「領海」,已遭中方驅離云云;美軍第七艦隊隨即反駁:「該艦在南海進行例行巡航任務,並未遭中方驅離」,還加碼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話夠戰略清晰吧?

美國國會、軍方、智庫,不約而同對中國發出戰略清晰的訊息。看來,拜美國往日靖綏模糊政策之賜,中國上下其手、渾水摸魚的日子,應該是一去不復返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