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

【「不好意思,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

2020年2月:

「一直將台灣視為『境內』的中國,遲未對台商撤離鬆口;在陸委會透過各種管道協調之下,接回武漢台商的包機將由中國的東方航空承運,今(3日)晚登機,自武漢天河機場起飛,11點40分落地桃園國際機場。」

_ _ _

2023年3月: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在武漢參觀疫情展覽。對這個臨時增加的行程,馬英九說是給記者『一個驚喜』。」

「馬英九今天上午前來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 對於講員提到當時在武漢的台胞沒辦法返回台灣時,馬英九則說,『不好意思,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

「馬英九說,在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的領導之下,疫情初步做到好的控制,使得它不會大幅向外擴張,這點感到非常敬佩,這不是對中國大陸,而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

_ _ _

一場席捲全球的禍害,被說成是「初步做到好的控制,使得它不會大幅向外擴張」。至於被連累波及的一方,反而變成是「造成困擾」,還要「不好意思」。

這是改寫歷史記憶的工程,黑白可以顛倒,上下可以逆轉。要是讓這些人掌握權勢,這就會是下一代所知道的「歷史」。

如果還有下一代的話。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