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作風的延續

03/27/2023星期一

以色列的反政府示威行動延續了幾個月,自從保守派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atanyahu 去年十一月當選以來,街頭示威抗議就不斷,之後納坦雅胡政府提出司法改革第一步,這抗議行動就升級到全國性的暴力行動:阻塞公路交通,阻塞鐵路交通,與警方展開暴力衝突,圍堵政府機構等等,到目前更升級到全國大罷工。抗議團體包括了各行各業的工會,以至於到處可見的同性戀包容彩虹旗。

(今日下午最新消息,納坦雅胡今日宣布延遲這項司法改革一個月,以免引起更大動亂。)

西方媒體的報導幾乎一致地站在抗議分子的一邊,你聽不到公正的背景資料。都說納坦雅胡要利用司法改革鞏固自己的權力,甚至要讓自己的司法案子脫罪。此外在媒體的煽動下,指出他的司法改革將崩潰以色列的司法制度,甚至損害到商業利益,削減以色列的經濟成長云云。

這些都是美國媒體作風的延續。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集團去年十一月以53% 的高票數當選執政,而他當時的左翼對手(集團)只獲得33% 的票數。但是他當選之後國內左翼立即發起數十萬人抗議示威行動,跟川普在2016 年當選時的抗議行動如出一轍。(記得嗎?川普當選時甚麼還沒有做,華盛頓就出現百萬人大示威的場面),等不到下一次大選嗎?。這是完全的罔顧選舉結果做出的示威行動。之後所謂針對司法改革的抗議,只是找到了藉口。

其實司法改革是納坦雅胡競選時就提出的口號,他說以色列的法官是全世界最激進的「政治」分子,一再的推翻國會的議案,等於是自行立法。他要恢復以色列三權分立的原則,司法機構的權責只是解釋憲法,解釋法律,而非制定法律。但是過去幾十年以色列的法院及法官全部不再理會這權力的制衡。

 

 

 

 

 

 

 

過去幾十年,法院及法官多數都控制在左翼人士手裡,所以當納坦雅胡提出改革建議,就引起媒體的喧囂,加上以色列(跟美國一樣),九成以上的律師都屬於左翼,於是群起抗議,指責這是納坦雅胡要控制法院,其實這司法改革只不過是要將立法權限還諸於國會the Knesset,讓國會可以以簡單多數推翻法院的決定。國會是人民選出來的,法院的大法官是政府任命的,而且是終身職,而且法院的職責本來就是解釋法律,他的改革在那一方面說都是更民主的。納坦雅胡說:國會做得不好,下一屆選舉就要下台,他自己就下台一次。這才是民主。

納坦雅胡舉例說,以色列跟阿聯酋UAE 達成協議,建設連結兩國的輸油管,而且通過了所有的環保審查,但是在左翼激進環保團體的壓力下,最高法院硬是否決了這輸油管工程。法院的這行動不是解釋法律,而是壓倒國會的決定。不僅失去了一天六十萬大桶石油的生產及輸出,更影響數千工人的就業,及因為能源價格引起的物價上漲。但是在媒體的誤導下,示威者抗議司法改革會影響以色列經濟,策動商業團體也參與示威。

阿聯酋是在川普執政時促成的Abraham Accord 之下,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之一,這條輸油管計畫被瓦解,自然影響了以色列跟這個阿拉伯國家的穩健的邦交關係。或許這才是左翼示威者的另一個真正目的。

阻塞全國交通,加上各行各業大罷工,這是示威者要讓全國經濟癱瘓,用經濟壓力迫使納坦雅胡取消改革,甚至進一步讓他下台。目前已經見到他的國防部長因為建議延期實施改革被革職了,只要他的聯合政黨出現裂痕,下一步就很好走。這讓人想到過去共產黨在每一個國家搞革命,奪政權的影子。

據稱納坦雅胡延緩這項改革,是要與反對黨商討出新的協議,國會也會暫時休會直到下個月。而以色列最大工會亦已宣布取消罷工。

關注以色列政局就會知道,納坦雅胡受到國內媒體的圍剿情況跟川普在美國的情況一樣,以色列的媒體對他的攻擊無日無之,甚至推動對他個人貪腐調查。查不出任何罪狀,卻「查出」他的太太接受禮物(賄賂)。在他上一次出任總理時已經聲言要罷免他,彈劾他。如果他們手裡真的有證據,還不會一早彈劾他了嗎?

今天的西方世界,左翼政黨串連的局面已經超越國與國的關係。我們見到拜登跟加拿大杜魯多總理的親密關係就能了解,很多議題他們都能檯底交易。近年來以色列每一次的選舉都可以見到美國民主黨積極參與,支持左翼政黨取勝。最近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民主黨人中49% 聲稱在以巴衝突時會支持巴勒斯坦,只有38% 支持以色列。自從奧巴馬時期,美國民主黨就積極反對好像納坦雅胡一類的政客,每次提到他就說他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右翼」的領袖,似乎這就是一項罪名。

以色列是中東唯一真正民主國家,不幸的今日的西方民主國家的輿論都操縱在一小撮左翼媒體的手裡。逐漸地不再有真理,是非黑白不再分明。加上左派一向的長於上街示威抗議,保守派的聲音越益渺小。今天以色列出現空前的抗議行動只是這病症的一個徵狀。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