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邦交斷得好

 

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國民黨罵民進黨外交無能,邦交國銳減。這些黨國殘餘,死抱蔣介石聯合國「中國代表權」思維,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黨國專制的「中華民國」,與民主化後的「中華民國」不同,前者自認「代表中國」,權力卻不及於中國領土與人民,蔣介石政府「代表中國」的主張,沒有正當性;後者政府民選,治理及代表台灣都合理合法。

蔣介石不知民主化,以台灣為主體尋求聯合國「會籍」,而是想藉霸佔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與中共爭鋒,虛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聯合國表決比票數,因此,「邦交國」事涉黨國存亡。

美國為幫蔣介石保住聯合國「代表權」,例行撥款供蔣政權派農技團援助非洲及中南美國家,以鞏固「中華民國」與這些國家的邦交,為聯合國代表權固票。

蔣政權戰後代表盟國佔領台灣,戒嚴統治也沒有正當性,經二二八屠殺,流亡的台灣精英主張獨立或托管。蔣介石不知實行民主,依舊金山和約建構獨立自主地位,和統治正當性,只圖虛構「代表中國」實行黨國統治。

蔣政權被趕出聯合國,台灣民主化之後,民選政府已沒有「中國代表權」,或正當性問題,建交應以台灣為主體,黨國殘餘的邦交要斷就斷!

宏都拉斯八十二年前承認的「中華民國」,與台灣無關,也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無關。

它簽署舊金山對日和約,明知條約對台澎地位未定,竟接受北京勒索,「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顯然背信,悖離國際條約規定。

像宏都拉斯這種邦交只是虛構,斷交並不足惜,民主化的台灣法理與事實都與中國不相隸屬,應丟棄黨國思維,依舊金山和約規定,爭取民主大國與台灣關係的提升與正常化。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