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逞慾之作

外交部昨宣布與宏國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仍堅持按計畫今日訪中祭祖、交流。(資料照)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六十億美元的承諾,奪取我邦交國宏都拉斯之際,馬英九前總統與國民黨前主席究竟應不應該在今天(二十七日)如期出訪中國,關係到他此行如何自我「定位」:是中華民國享有禮遇的特殊國民?抑或是服膺於大中國民族主義旗幟、寧願成為中共政權洩慾的工具?當「馬先生」做出了選擇,大家應該「尊重」,並以適當的應處「回饋」他,使其名實相副。

中國政府為了「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習近平早在二○一八年「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提出,之後不斷強調,二○二三年一月「新春談話」又做複誦),在疫情開放,以及適逢台灣總統大選在即的今年,對台手段格外綿密,不過限於其決策的更加封閉與僵固,因此也相當容易解析,足供台灣人一目瞭然。

以蔡英文總統將在本週三(二十九日)啟程前往美國與中美洲訪問為例,這是台灣強化與國際民主陣營合作連結之舉,竟不為威權中國所容,北京於是使出「三點夾擊」的手段,意圖全力進行破壞,包括在同時段同步進行:利誘宏都拉斯的斷交戰,邀訪馬英九赴中「祭祖」升高亡國論(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以及全面性針對台灣國內政經民生議題擴大矛盾的認知戰。一切片面作為,都在貫徹所謂「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進所謂「祖國統一大業」,故為不折不扣的逞慾之作。

對岸的斷交戰,自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以來,一路的思維相同。首先是奪取「中國代表權」,其次是孤立台灣,以為可以使台灣問題內政化,好降低其遂行併吞工程時可能的國際阻礙;到了習時代,基於實現「稱霸」的中國夢,包括挑戰世界秩序及西方的普世價值,近年有步驟地伸手美國的後院,又外加另一個目的,是在對華府叫板,典型是冷戰的延續與重啟。

習近平政權要用民族主義麻醉中國人民,卻是以犧牲中國人民的生活福祉為代價,因此不是中國的利益,而是習皇帝的利益。這次北京買下宏國卡蕬楚政府的金錢額度,據信有六十億美元之譜,然而中國當前的經濟情況如何?二月間,中國才因大幅削減退休人士醫保補助七成,還砍了喪葬補助費過半,在武漢爆發白髮運動,這個月,鄭州出現大型氣球示威,要求政府解決銀行凍結存款事件。內治不彰不修,卻先給外國政客中飽口袋,這種施政順位,中國人民根本是惡夢一場。

至於製造中華民國亡國論,如果馬英九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推遲今天的中國行,這只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廂情願;沒想到馬英九辦公室與國民黨都主張照樣出發,這就是配合演出、雙簧登場,成為中國統戰的最高樣板。很清楚的,在斷交的背景下,這是一次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選擇,延伸之下,也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在蔡總統出訪前夕,也是一次「親美」與「反美」的選擇;在中國五城市行程安排上,還是一次「和日」與「仇日」的選擇;馬英九與國民黨已經公然表明了他們的一致立場。

既然,馬先生要以行動淪為中共洩慾的工具,或者恐怕就是逞慾的一部分,而國民黨也不予反對,那麼此去十多天,其一言一行,就必須放在國家法律與政治道德上,逐一公開檢視,並付出應有的代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