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承認,美國會不會跟牌?

外交部長吳釗燮廿六日舉行記者會,針對是否鼓勵非邦交國對我國及中國進行「雙重承認」時表示,「我們沒有排除任何狀況」。換句話說,自蔣介石時期留下的「漢賊不兩立」政策已然出現轉變。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記者羅沛德攝)

 

未來,我國將不再作繭自縛,可以主動的與所有和中國保有官方關係的國家展開更進一步的往來,反守為攻以外,也是讓壓力回到堅持「一個中國」的北京當局。屆時北京要忙的,不再只是想方設法的去挖我國所剩不多的邦交國,而是要回過頭去防堵自己的邦交國對於「雙重承認」的需求與嘗試。

當然,「雙重承認」更為關鍵的部分在於隱含「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定性。吳釗燮選在此時拋出此議題,固然有回應宏都拉斯斷交的功能,但也適逢蔡英文總統訪美前夕,考量蔡政府一貫強調與美國保持高度互信與默契的作風,美國接下來會不會、如何「跟牌」,值得拭目以待!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