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平就要反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年2月24日滿一週年,台北101當天晚間7時30分起至10時點燈為烏克蘭和平祈願,也為世界和平祈福。(中央社檔案照片)

 

近日有幾位學者,推出「反戰」連署,強調「要和平、反軍火」,「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而非成為美國霸權的小弟或跟班」。只是,呼籲的對象,不是把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常態化的戰狼中國,而是被迫窮於應付的台灣,如此蛋頭學者,未免讓人啼笑皆非!

「要和平」?諾貝爾獎有和平獎而無戰爭獎,就在告訴世人:即便規模大小不一的戰爭,每天在世界許多角落上演,卻絕對是人類應該避免的惡行!即便世界和平從未真正落實,卻絕對是人類應該共同追求的目標!

放眼當今全球各國領袖,誰敢甘冒天下大不韙,公開宣告:他/她不愛和平,要戰爭?此所以,下令俄羅斯大軍壓境入侵烏克蘭、對烏克蘭領土極盡侵占野心的普丁,都要拐彎抹角創造「特別軍事行動」的新名詞,都不會説自己發動的是戰爭,都不會說自己愛戰爭不愛和平(按照普丁的邏輯,這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戰爭──以前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所有字典裡,應該把「戰爭」這個詞彙拿掉)!此所以,一天到晚對台灣文攻武嚇的中國,其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要睜眼瞎説: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

「要和平、反軍火」?連侵略者都不承認有戰爭、連霸凌者都説愛好和平,可見,空喊和平、反戰,是多麼廉價的口號!?只是,天下既然沒有白吃的午餐,又那來免費的和平?除非是大同世界、烏托邦降臨人世了,否則,只能説,「要和平」與「反軍火」是無法並列的(俄侵烏戰爭爆發後,中立國瑞典去年宣布,要將國防經費由原先GDP的一%提高到二%)!「反軍火」、自我繳械換得的「和平」,雖然免費,卻會是最貴的!

至於説「不要美中戰爭」?台灣可能只有祈禱的份,因為,兩大之間難為小,人微言輕,那來置喙的餘地?

還有,「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後面既然出現「而非成為美國霸權的小弟或跟班」,接著應該補上「也不要成為中國霸權的奴僕或棋子」,才是「等距」的論述吧?事實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或計劃在美國跟蔡英文見面,正是大國美國要與台灣維持友好關係的具體展現,可另一大國中國對美國此舉是醜話盡出的!大國中國還不要台灣自主跟捷克、立陶宛等歐盟小國發展關係呢?要台灣跟其維持不准這、不許那的從屬關係的大國中國,是能與台灣維持友好關係,還是把台灣當其禁臠的恐怖情人?

其實,説穿了,會一副給我和平,其餘免談的,愛和平只是幌子,大敵當前也無條件反戰、擺明投降就是了,才是其說不出口的邪惡!這些人,或在選舉時騙台灣人「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實則夫妻倆都擁有「自動失效的綠卡」、女兒和女兒的姑姑們都是美國人的「牙刷主義者」;或天生身上帶有奴性的DNA,對民主有不適應症,對共產中國有致命的憧憬;或邪惡的大中國殖民思想作祟,見不得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恨不得中共早日發動戰爭,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也在所不惜?

總結一句話:被霸凌、被侵略的國家(例如台灣、烏克蘭),只有反霸凌、反侵略,為生存而戰的義務;沒有反對抵抗、反對戰爭,放棄生存的權利!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