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壽星:托斯卡尼尼與黃呈聰

在歷史的夜空上,今天要介紹兩顆壽星。

壽星之一

喜歡古典音樂的人應該都聽過義大利著名指揮家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的大名。今天是他的冥誕,他於1867年3月25日出生。

托斯卡尼尼讓人佩服的地方,不只在音樂的成就,而是他崇尚自由的精神和骨氣。他是著名的反法西斯人士,1922年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權鞏固之後,他多次拒絕演奏法西斯國歌《青年》!(較諸今天一些「藝人」,把藝術當商品賣,為了賣座而向專制政權卑躬屈膝,真不能以道里計)但托斯卡尼尼因此受到法西斯黨徒的責難和攻擊,他的行蹤受到監視,護照更曾被沒收,最後他在1937年離開義大利,去紐約,獲得充分的藝術發展的空間,成為世界具有影響力的指揮家。

壽星之二

曾在日治時代投身台灣民族運動、社會運動的要角黃呈聰,留學早稻田大學,參加林獻堂、蔡惠如籌組的「新民會」,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參與台灣人的喉舌刊物《台灣青年》、《台灣》、《台灣民報》的寫作、編輯與社務,當然也參加台灣文化協會。黃呈聰1886年3月25日出生於彰化線西。

他曾去廈門、上海與日本本土等多地經商。

篤信基督教的黃呈聰,也是將真耶穌教會引入台灣的主要人物之一。

黃呈聰曾在《台灣民報》為文呼籲,將我們台灣固有的文化,「與外來的文化擇其善的來調和,造成台灣特種的文化。」

今天的兩位壽星八桿子打不到啥關係,但是他們給我一個靈感:文化的發展與精進,需要自由的空氣,和多元的環境。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