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禍延國民黨

前總統兼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要在三月底訪問中國,事涉敏感,已否認要二次「馬習會」。(資料照)

 

前總統兼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如果不懸崖勒馬,執意要在三月底前訪中,他將犯下戰略性的錯誤,不但將損及其個人在台灣的評價,他也會成為國民黨的負債,進而禍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中共在香港的外圍機構昨日率先釋出馬英九即將訪中的訊息,相關行程包括赴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湖南大學舉行座談,甚至可能到陝西省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隨後馬英九方面則「被迫」提早出面定調:要在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七日到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也澄清不會到北京與習近平「二會」。一來一往之間,圖像盡現。

兩岸交流不是壞事,但是馬英九應中國共產黨的要求與設計去對岸,卻是錯得離譜。首先,這是中國表定今年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工作的一部分,等於是「請馬入甕」。在此之前,二月間,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先應召到北京去見了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王滬寧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大家都知道王滬寧是兩制台灣方案的總設計師,因此算是揭開「序幕」。當次,國共雙方公開達成「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前提共識。同時,中國也要求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年要陸續找八大工商團體去北京舉行企業峰會。此外,國台辦還將邀請台灣「各界」到中國參加「系列」活動,配合北京的年度總目標。

其次,北京為了持續鋪墊統一協商的「高度」,上次夏立言去訪時,王滬寧已經交代夏立言下趟可以提升到「主席」的層次,現任主席朱立倫不便去,就換成由馬英九去,原本馬是計畫暑假期間才要前往,因應學生的時間十分合理,不過中國點名他現在就要去,馬英九居然也點頭照辦。由於馬辦也知道選前事涉敏感,已否認要二次「馬習會」,但研判馬英九卻極可能與王滬寧見面,王滬寧只是中共第四號人物,若馬王見面,不但是壞了規矩、亂了套,基於王滬寧的任務分工,還會坐實要去「統一協商」,聽取「新時代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請問:這趟是國民黨指派馬前主席前去談判的嗎?國民黨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的立場到底是什麼?國民黨與馬英九都必須對國人交代清楚。

第三,共產黨為什麼急著要馬英九本月底就要到中國去報到?從時間點完全與蔡英文總統要赴美國過境訪問重疊,這當然不是巧合,可以充分瞭解其動機目的。蔡總統到紐約、加州去活動,這是深化台美關係的「元首外交」,攸關台灣總體的國家利益,當過八年總統的馬英九不會不知道,結果他竟同意配合中國的指令,偏要在同個時間反向「西進」,好與現任總統「打對台」,甚至標榜是去「祭祖」,製造分裂台灣的歧見效果,究竟居心何在?國民黨是否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祖國」?如果不切割,國民黨還需要選嗎?

中國是個資訊的黑箱,馬英九此行,根本不可能對外全程透明,只要一踏出腳步,不黑也得黑,不必再說別人要抹黑。二○一五年,馬英九尚且知道要找個第三國新加坡當防火牆,這次則是毫不遮掩了,應驗了他的心中只有自己,誰還管國民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