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疑美論」完全符合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

當美國與日本堅定的挺台,台灣卻有「疑美論」,甚至是「仇美論」、「恨日論」,那台灣要走「親中促統」的路線嗎?要「疑美」而要「信中」(信賴中國)?(報社合成/彭博、路透)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今年2月份公佈的民調顯示,若中國武力犯臺,不相信美軍會協防臺灣的受訪者有46.5%,相信的有42.8%,前者高於後者3.7%。但是去年3月的同一民調與同一問題卻顯示,有55.9%受訪者不相信美軍會護台,創下該民調的最高紀錄,僅有34.5%相信,創下最低紀錄;前者高於後者達21.4%,這顯示台灣人對美軍護台的可能性幾乎是「信心崩潰」。

雖然從去年3月之後相信美軍會護台的比例逐漸提高,不相信者的比例下降,但時至2月為止仍然是不相信者高於相信者。

事實上在同一民調與同一問題上,於前年10月時相信美軍會護台者高達65%,僅有28.5%不相信,為何五個月後豬羊變色?這當然與去年2月24日發生的「俄烏戰爭」中美國沒有出兵有關。

當很多人提出「今日烏克蘭,就是明日台灣」的憂慮,因為中國也想武統台灣,就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樣。

所以美國沒在烏克蘭出兵,日後中國對台動武,美軍也會坐視不管。這就是「懷疑美國」的「疑美論」濫觴,進一步就是批評美國不但不會出兵護台,而且根本是把台灣當作對抗中國的棋子,美國不但在利用台灣,還把台灣推向戰場,所以美國是可惡的,這就進一步把「疑美」升級為「仇美」。而台灣為了自保就必須「避免戰爭」,這就是所謂的「避戰論」。而既然要避戰就必須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甚至要「親中」(親近中國),要接受中國所開出政治條件,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另一方面為了「避戰」,就要「放棄抵抗」,甚至乾脆投降,這就是所謂的「失敗主義」;也要停止向美國買武器,以免刺激中國。

由此可見,因為美軍不會護台,所以要「疑美」甚至要「仇美」;而台灣為了「和平」就要「避戰」,為了「避戰」就必須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放棄抵抗與停止向美軍購。

當美國與日本堅定的挺台,台灣卻有「疑美論」,甚至是「仇美論」、「恨日論」,那台灣要走「親中促統」的路線嗎?要「疑美」而要「信中」(信賴中國)?

賴清德早在1月8日於台中的「向黨員報告」座談會上就強調,「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成為社會主流共識」,「這對台灣非常不利」,掀起了「疑美論」的論戰,甚至有人認為是針對侯友宜在元旦提出「台灣絕不是強國棋子」之說法。

賴清德早在1月8日於台中的「向黨員報告」座談會上就強調,「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成為社會主流共識」,「這對台灣非常不利」。(資料照)

 

果然,在3月中旬包含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馮建三與郭力昕、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榮譽教授傅大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盧倩儀等學者發起了一份「反戰」聲明,強調「要和平、反軍火、重氣候、要自主」,並稱「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不歡迎那些必須犧牲台灣安全、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的高階官員來訪」等,就顯示賴清德的疑慮並非無的放矢。

史上最長的韓美11天的「自由之盾」軍演於3月13日展開,金正恩為表達抗議因此批准了「進攻性重大措施」,不但在10日官媒披露他帶領女兒觀看「6彈齊發」的飛彈試射,12日凌晨更實施潛艇發射兩枚戰略巡弋飛彈,以加強對南韓的戰爭威懾。但是南韓的學者有提出不要與美國舉行聯合演習嗎?有反對美韓的軍事合作嗎?有強調不要刺激北韓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