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助長了兇狠


中國若併吞了台灣,意味著習近平追求全球霸權的起手式,台灣勢必成為中國的軍事基地,從此以後的世界也將不得安寧,那會是人類第三次災難臨頭。(美聯社)

有立委在國會質詢散播「疑美論」,要求政府擺脫美國操縱。陳建仁反駁:兩岸和平穩定需要雙方努力,而不是一方懦弱躲在角落,讓對方拿著武器對著你打。另,賴清德昨日登記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稱: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中國日益增強的文攻武嚇,外交封鎖,以及大玩和戰兩手策略,台灣正處於生存發展的關鍵時刻,一定要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陣容,確保台灣的安全。而在國際,烏克蘭戰場預演另一個戰場,越來越令民主世界不敢掉以輕心。美國國會、拜登政府挺台不遺餘力,一方面展現捍衛台灣堅若磐石的決心,一方面也凸顯中國武力犯台的風險上升。

有點不協調的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民主卻帶來脆弱性,令台海危機更添變數。王建煊稱:兩岸關係壞到已經要打仗,一打台灣就完蛋了;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與大陸和平統一,對兩岸與世界都好。柯文哲則稱:我們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台灣應該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朱立倫:國民黨是以交流代替交惡、對話取代對抗,是真正捍衛中華民國、真正愛台灣。凡此,從綏靖到屈從,不一而足。其認知盲點在於,罔顧中國是台海危機的始作俑者,台灣則是被動自衛。明年總統大選,更像是一場民主內戰。從北京視野來看,不無前哨戰的性質,內應贏了疏於防備,「奪台」更指日可待。

和平,向來是討人喜歡的論調,藍白講和平,民進黨也講和平。只不過,核心概念大不相同。台海緊張,國際認證挑釁者、侵略者是習近平,台灣未曾威脅中國!一手船堅炮利,一手和平統一,和平於是成了磕頭的代名詞,一如「和平解放西藏」!所謂的統一,不論是和平或武力完成,皆屬另一個外來政權君臨台灣。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法國節目揚言:將來兩岸統一,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愛國份子」。言下之意,縱使和平統一,台灣也要普設「再教育營」,重演二二八更在所不惜。複製香港經驗,屆時當然也是「愛國者治台」,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人權、媒體、網紅及言論、學術、信仰自由全部歸零。至於哪些人會是「愛國者」?大家不妨閉上眼睛想一想。

如果只是最後一塊拼圖,想必國際反應有限,一如香港二度回歸。然而,中國併吞台灣,意味著習近平追求全球霸權的起手式,台灣勢必成為中國的軍事基地,從此以後的世界也將不得安寧,那會是人類第三次災難臨頭。二戰前夕,張伯倫唱高調:我這個人,打心底裡就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國與國之間的武力衝突,對我來說,好比一場惡夢。結果,他的綏靖政策,反而帶來前所未有的惡夢。邱吉爾稱這齣悲劇印證了:善者的軟弱助長了惡者的兇狠,出於安全和平穩定之目的而採取的折衷妥協導致災禍的形成。違和的是,當前,民主世界開始覺醒,越來越多「邱吉爾」,台灣裡頭卻不乏「張伯倫」!

兩會期間,新華社援引習近平講話:中國這五年來,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及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同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這種敘事,無非是以「自衛反擊」來舖陳「師出有名」。從美中貿易戰到晶片戰爭,從新冠疫情到烏俄戰爭,習近平「以疫謀霸」、「以疫謀台」,並趁烏俄戰爭謀削弱、分散西方戰力,以伺機在印太及全球擠壓西方影響力。一年多來,普廷所做所為,正在激化習近平的野心。一邊明助暗挺普廷,一邊推銷停戰和談,習近平不只意圖專制集團老大,其對世界的威脅,如龐皮歐所警示,已遠遠高於希特勒的納粹德國。一旦中國武力犯台,不僅會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最嚴重的是導致「全球失序」的動亂。

所謂的和平統一、左右逢源、交流對話,乃至疑美論、台灣戰場論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際,有一種人很像是二戰期間,被納粹侵略國家內部的德裔,他們因為不同原因淪為希特勒的內應,而公然與本國為敵。曹興誠直言不諱:認同中國、認同共產黨的人,請你回去偉大的祖國。那種人則認為台灣屬於中國,樂得利用台灣民主掩護促統。於是,這就考驗另一種更多數的人,能不能群起捍衛這塊土地、價值與生活方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第一個模擬的戰場就在大選,必須守住這個戰場,才能取信於「抗中保台」的國際友軍,有效嚇阻、打消侵略者的妄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