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與孤獨

朋友與孤獨

上帝:人類的活力太容易萎靡,太貪求安逸,因此我願賜他以同伴來推動,來激發,來創造,一如魔鬼。

~歌德 浮士德

真正朋友之間,有許多複雜的關係,有同質性,也有異質性的部分,有互相欣賞、支持、協助的部分,也有羨慕、嫉妒、自戀和驕傲的部分,歌德用魔鬼的角色,來形容朋友的關係,的確非常有智慧。

一個人做事很容易氣餒中挫而無法長久,同儕壓力往往是人生當中一個巨大驅動的力量,這是念最好的學校科系,或跟一群傑出的人共同一起工作或從事什麼運動,所能夠得到最棒的、當然也是最恐怖的東西。

朋友是必要的,孤獨也是必要的,有同伴一起跑步是必要的,一個人自己跑步也是必要的。孤獨是魔鬼最糟糕的武器,常常讓人恢復理智,傲慢是孤獨的姊妹,但孤獨是智慧的兄弟。

只有孤獨才有可能自由,如果您可以從人群中淡出,不追逐金錢、陪伴、愛情、榮耀或好奇心,那麼您將擁有自由,這些都無法在寂靜與孤獨中存在。

如果不能獨自一人,我們就是一個奴隸。 您可能擁有至高榮耀的思想和靈魂。但在這種情況下,您是高尚的奴隸或聰明的僕人,您沒有自由。

我們需要朋友,讓他們像魔鬼一般給我們同儕壓力。我們也需要孤獨,孤獨不是寂寞,是最偉大的冒險。

孤獨不會沒有朋友,有朋友也不見得不孤獨!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