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應推動的不是反戰

看到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起的反戰聲明,我感想如下。

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此時應該推動的不是反戰。因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

如果真為戰爭氣氛感到焦慮,可以提出說帖,減低兩岸敵意。例如,他們可以對中國人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跟有沒拿下台灣沒有關係,強摘的水果不甜。

“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是鬼扯,中國古時“海內”與“神州”與“九州”不是同義詞嗎?台灣當然不是“海內”,不算“九州”或“神州”。

歷史事實是,中國或全世界所有國家,自古以來都沒有固定不變的國界或疆域。

如果中國不對台灣文攻武嚇,兩邊人民彼此根本就沒有敵意,完全可以友好相處。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經濟成長,台灣也貢獻了大量人才與資金。

也可以請對岸好好珍惜兩岸目前人民彼此沒有敵意的狀態。一旦打起來,這狀態會馬上消失,可能百年都難以恢復。這樣,且不論一時生命財產損失,長遠來說不是反而把“統一”變不可能嗎?

也就是說,負責的知識人應該是正面回應北京的武统論述,那套論述才是台海緊張的真正根源。那樣才是反戰。如果只是勸台灣這邊不要備戰,極可能只會誘戰,也就是誘使北京低估拿下台灣的難度,把“統一”時程推前,把台海變更緊張。

(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

二月底,中國學術界也有五位學者發出反戰聲明,他們明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以文章很快被下架。報導我貼留言版。

反觀台灣這幾位學者,反戰聲明完全沒譴責侵略者,只呼籲停止戰爭,好像烏克蘭不需要反抗侵略似的。

這是很諷刺的一點。中國因為言論封控,主張與官方立場不合的知識人很容易被消音。以致外界常誤以為中國是鐵板一塊。這些被消音的知識人也莫可奈何。

台灣擁有言論自由。主張跟中共一樣,在台灣亦享有言論自由。這種人在台灣當然是少數,所以就可以把自己包裝成很敢言的勇者。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6463392.html

中國多位歷史學家反戰公開信遭封殺 海內外中國大學校友聯署反戰

VOACANTONESE.COM

中國多位歷史學家反戰公開信遭封殺 海內外中國大學校友聯署反戰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