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

 

今天要接待美國來的教授朋友,就是他說兩次縣市長民進黨的大敗都跟台大有關。他說我總是講真話,我想他所謂的講真話不是言論自由下面的講真話,這很多都是謾罵和胡說八道,而是善用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兩者的結合。

我講真話,但不是我想講多少就講多少,而是我敢講多少。

人人都知道講真話的重要,尤其是領導人,總是希望他的部下可以反映真實的聲音,但講真話令人討厭,聽到之後不是舒服的事情。

習近平稱帝以後,下面的主要幹部都是他的核心愛將,再也沒有別的聲音,我想這是台海戰爭最大的風險,因為這樣我總覺得戰爭是時間問題,這是必然的事情。

講真話要付出代價,暴露自己內心的想法被別人掌握,得罪許許多多的人。但講真話有一種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幸福感。

講真話不是會講多少,而是敢講多少,希望隨著年齡的增長,敢講的東西是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

但萬一中國來了以後,應該再也不能講任何真話了,不過至少有一段時間我是很痛快地在講真話,我很幸運地活在台灣空前最好的時機,運用自由之家給台灣94分的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明年之後就不知道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