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自由的科學家愛因斯坦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看懂的人很少。愛因斯坦解釋說:「其實相對論很簡單,例如,當大熱天我坐在火爐旁,兩分鐘像兩小時;若坐在美女旁,兩小時像兩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今天是愛因斯坦的冥誕,他在1879年的今天(3月14日)生於德國的小鎮烏姆(Ulm)。

這位愛好自由的科學家為了逃避納粹的迫害,離開德國移民到美國。

愛因斯坦很愛開玩笑,趣聞很多。

有一次他搭火車遇到列車長驗票,他一時找不到自己的票,列車長對他說:「愛因斯坦先生,您不用找了,我認得您,我相信您一定不會跑票。」愛因斯坦回答:「我知道您信任我,不過我還是要把車票找出來,因為我忘了我要在哪一站下車。」

愛因斯坦雖然愛開玩笑,但他有許多正經的智慧之語,發人深省。試舉數語如下:

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和平無法透過武力來解決,唯有透過理解才能達成。)這句話,習近平和普丁一定看不懂!

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

(這世界不是真正被那些為惡的人破壞的,而是被那些縱容惡人為惡而袖手旁觀的人破壞的人)。他認為,知識分子應該對世上任何不合理的現象表示自己的態度,否則就是幫兇。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