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食品外交」

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的東京食品展,今天在東京的台場國際展示場開幕。全世界有60個國家、將近1500家企業參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台灣。上一屆參加的台灣企業只有35家,這一次增加到了136家。

台灣藉著這次機會,展現了物產的豐富和食品的多元性,進行一次台日「食品外交」。這一次展覽會的國際部門,最大的展館是中國館,面積1600多平方公尺。而第二大的,就是台灣館,展出面積達到1584平方公尺。

近年,遭受中國的各種打壓,台灣食品在中國開展市場越來越困難,很多企業開始轉向日本市場。台灣食品在日本的被認知度,已經越來越高。據統計,2022年主力農產食品銷日本就有8.5億美元,佔食品出口總額16.4%。

主辦方邀請了知名搞笑藝人團體Dyan(ダイアン)代言台灣館特色食品。因為他們兩個的名字和台灣(タイワン)發音很像。兩個人一個扮成了石斑魚、一個扮成了釋迦,高呼:「我們是台灣的Dyan」,引發了陣陣笑聲。

黃偉哲市長和安倍晉三前首相家鄉—山口縣的大型連鎖超市「丸久」簽署了向日本出口台南水果的合作意向書。丸久的田中康男社長,年輕時曾在台灣工作過七年,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這兩年他從台灣進口的鳳梨,已經廣為市場接受,現在,他正在積極推廣石斑魚。

在這一次東京食品展上,台灣的石斑魚也收穫頗豐。

日本「藏壽司」表示將採購屏東等地的冷凍石斑魚切片,供應日本國內迴轉壽司市場;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和日本Suntrust公司社長小山誠二,也簽署了合作備忘錄。Suntrust將採購50噸台灣石斑,包含龍膽石斑與青斑。可見,石斑魚已經一步步進入日本市場。

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日本消費者接受台灣的石斑魚。之前我也做過一些微薄的宣傳、促進工作,當時還遭到了一些統媒的謾罵和冷嘲熱諷。看到今天有這樣的成績,感到十分高興。

#矢板明夫

(左)搞笑藝人團體Dyan(ダイアン)代言台灣館特色食品;(右)台南市長贈送印有TAINAN字樣的蝴蝶蘭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