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反敗為勝帶來什麼啟示

雖然只是補選,也不會影響到立法院的多數席次,但是蔡培慧在南投贏得立委補選,意義還是相當重大。首先,據說選舉有個最重要的秘訣,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即使一千票,也是贏,特別是原本應該輸一萬票,但是最後贏一千票,這是最不容易的轉變。雖說在原本低投票率的情況下,原本就是動員政黨基本盤,但在基本盤藍遠大於綠的情況下,蔡培慧還能反敗為勝,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有鑑於許多朋友對於這次補選結果在政治上的意義,已經有精要的看法,這裡就不贅述,主要還是想談談,這對於我自己的人生,可以帶來什麼啟示:

1.時間花在哪,成果就會在哪。持續在某個領域經營,終究會有成果出現。

2.人生沒什麼「穩贏」的事情,特別是要看別人意願的工作,人心可能在某些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就變了。

3.小時候不瞭解為什麼會有人想要「急流勇退」,現在慢慢知道,那是因為被觀眾嫌棄而引退,大家只會記得你的不好。

4.別以為別人的成功都是自己努力不夠,有時候只是單純的「你本來就不適合」而已,要是換上別人,可能就成功了。

5.事情要成功,從來就不是靠對手很糟糕,而是靠一個人的人品、理念與風骨。

6.消耗在內鬥當中,只會讓敵人看笑話而已。要把事情做好,團結非常重要。

7.垃圾不能亂丟,特別是不要以為可以在別人家裡蓋天空之塔,承接所有人的垃圾。

8.面對失敗的態度,就是儘速糾正原本的缺點,別讓自己一直身陷在挫敗的陰影中。

9.所謂的勝利,就是高興一天就好。人生就是不斷的與自己奮戰,下一場的挑戰,隨時都會到。

10.給人溫暖,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事,能做好這一點,就已經是好人。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