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的開票結束,民進籍候選人蔡培慧以微小的差距戰勝了國民黨籍候選人前縣長林明溱。

這是一個讓人十分吃驚的結果。南投是一個傳統上藍大於綠的地方,國民黨擁有強大的地方組織。四年前的縣長選舉,林明溱大勝了9萬票;去年11月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前立委許淑華,也毫無懸念地戰勝了蔡培慧。

僅僅過了三個多月,通貨膨脹的大環境沒有改變。同樣的選民、幾乎同樣的候選人,卻開出了完全不一樣的結果。突顯了台灣政治的難預測性。很多人認為,這次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勝選,是因為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被爆出一些經濟問題,比如說,家人的房產等問題沒有說清楚等等。

這個問題當然和選舉結果有一定的關係,但應該並不是國民黨敗選的主要原因。因為我觀察到,台灣的選民和日本的選民比較起來,對候選人的經濟問題是相對寬容的。三個月前的九合一選舉、就有好幾個候選人背負著經濟弊案,即使都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仍然高票當選了。

我認為選舉的結果,民進黨勝出的原因主要有3個。第一,是「團結」。上一次九合一選舉的時候,2024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還沒有確定,各大個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盤,為非自己派系的候選人助選時,有的出工不出力,有的還在下面扯後腿。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內鬥之中了。

但是這一次有明顯不同。2024的候選人已經基本確定。各派系接受了去年大敗的教訓,這一次南投輔選,大家全力以赴、槍口一致對外,自然就打出了氣勢。而三個月前民進黨所犯過的錯誤,這一次輪到國民黨全犯了,結果自然就不一樣了。

民進黨勝選的第二個原因是「糾錯」。賴清德副總統接任黨主席之後,針對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做出了一連串改革。從學術倫理問題、涉黑問題、貪污問題、到缺乏和基層溝通等問題,都做出了明確的應對。

民進黨如此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態度,選民看到了。而國民黨則在忙於應付「有沒有卡郭」、「有沒有卡侯」、「有沒有大局條款」,好像沒有注意到民進黨在做什麼。學術倫理、涉黑、貪污、缺乏溝通等問題,不只是民進黨有,國民黨也有。

民進黨勝選的第三個原因是「論述」。很多人說這一次南投補選,是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賴清德副總統這段時間在台灣未來的方向問題上,不停地完善自己的論述。不管是「沒必要再宣布台獨」,還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的十二字,都可以讓人看出他有前進的方向。

反觀國民黨的候選人,或者沈默不語、或者問媽祖關公,甚至還有把「國泰民安」這種吉祥話當成政策的,選民自然不會買單。

三個月前用選票教訓民進黨的台灣選民,這一次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台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