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的觀察和省思

蔣萬安在二二八紀念儀式上的念稿演講,表情狠毒威權,頗有蔣公之風。他的道歉一點也沒有讓人感受到誠意,他的空話也沒有讓人感受到人性的溫暖。讓受難家屬彷彿看到當年那個元兇的嘴臉一樣,悲憤傷慟加劇。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演講。他的講稿相信是由槍手代寫。內容迴避以蔣家後代的身分誠意道歉,並一再強調以台北市長身分道歉,一方面避重就輕,一方面暗示他選贏了,台灣人憑甚麼要他道歉?他如果以蔣家後代身分道歉,等於承認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這就會讓國民黨政權失去正當性,讓藍營選民無法接受。他的政治算盤打來打去,覺得台灣人多數已經對七十幾年前的屠殺麻木了。而且意識型態傾中的人或利益共同體的人比關心轉型正義的人還多。是非曲直未見分曉,他又何必自打嘴巴呢?他的勝選就是上述現實的呈現。他選贏了,何必道歉?他的表情比他的講稿,透露更多內心的真實。可怕的是,這個人心中沒有是非、沒有道德感,只有僵固的族群和黨國意識形態。

不以蔣家後代身分為228道歉 蔣萬安跳針:身為市長願為緝菸事件致歉 (記者劉信德攝)

 

他對台灣人沒有同理心,因為他可能沒有辦法感受台灣人受到的迫害,不只是那場死傷數萬人的大屠殺,而是接下來三十八年的戒嚴和白色恐怖的壓迫。把台灣人當次等國民,讓外省人占盡便宜的種種不平等政治制度、經濟剝削和司法迫害,則是讓所有台灣人一體受害的惡政。他的講稿說道,人們不該停留在七十六年前的事件,就證明他完全不了解台灣人受到的迫害,並不僅只是七十六年前的大屠殺,而是全體台灣人至今還活在那個不公不義的黨國結構下的危險、屈辱和貧窮的掙扎。這個黨國體制,就是建立在大屠殺之上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國民黨、乃至教育、司法、軍隊、情治、媒體、演藝等等勢力的盤據。還有引來中共武統的夢魘。

過去我們就一直強調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完全沒有受到重視。今天蔡英文總統在移師台南的二二八紀念會上提到,她要從教育推動轉型正義,並希望一年內推動公布真相檔案的法案。為什麼最重要的『反洗腦』教育和真相的公布,在台灣人投票讓你全面執政的七年間,完全沒做。現在選舉大敗,而任期只剩不到一年,傾中的國民黨磨刀霍霍,共產黨威脅日甚,才想到要做這個?今天蔣萬安的傲慢和國民黨的囂張,蔡英文和民進黨執政團隊謀國的怠惰,應該受到台灣人更加嚴格的批判和監督。

批判蔣萬安、怪罪國民黨,一點用也沒有。他們本來就是要來壓迫台灣人的外來政權啊!對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的選民,民進黨最大的心力應該用在這上面。希望賴清德主席能改弦更張,為台灣建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