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憂與遠慮

【近憂與遠慮】

我個人其實不是很擔心人工智慧(AI)造成的社會衝擊。

倒不是我覺得人工智慧無足輕重。恰恰相反,我認為AI確實會大幅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樣貌,連帶對社會造成重大衝擊。若以現在的發展速度持續下去,下一代人的生活,應該會跟今日頗有不同。

那我為什麼還是不甚擔心?

原因也很簡單:人有近憂,不及遠慮,眼前的麻煩已經夠多。

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國家存續恐怕就會迎來嚴厲考驗,或者說已經在遭受考驗。如果國家瓦解,那就意味著巨大的混亂與災難,也輪不到亡國之人來擔心什麼AI發展之類的大哉問。哪裡有那麼奢侈了?要擔心的,是一些更基本的問題,像是人身安全、社會失序、政治清洗、暴力橫行、糧食匱乏、貨幣貶值、更不用說醫療癱瘓。

許多人似乎有一種錯覺,以為「基本的自由」、「穩定的秩序」以及「豐裕的糧食」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在歷史上大部分時期,這些往往是大多數人難以企及的奢侈。紙醉金迷的後冷戰和平,只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個短暫插曲,而且已經結束,確定結束。

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國家能否平安度過下一個階段的驚濤駭浪,實在非常難說。更何況,還有不少人或者漫不在乎,或者極力想要整倒這個國家,不惜主動破壞自己生活賴以存續的社會基礎。仿佛以為沒有了保障秩序以及提供服務的國家機能,他們還能好好活下去,以為還有其他政權會讓他們好好活下去。

所以說,何必急著為人工智慧造成的社會衝擊傷腦筋呢?

畢竟「人類的缺乏智慧」就已經足以讓人煩惱不完了。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