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者變成「有溫度」的人

這幾天在網上流傳的一張照片很讓人感動。2月3日,一名身障婦人在捷運站遲遲未離開,二重派出所員警廖柏鈞、林柏勳獲報後立即趕赴現場。

這位婦人說,自己是一人從桃園搭車到新莊辦事情,準備搭車返家時,才發現錢包遺失,在捷運站周邊苦苦找尋了半個多小時,卻遍尋不著,加上代步車電量所剩不多、身上亦無現金,因此才會停在刷卡處前佇足,不知如何是好。

兩位員警了解狀況後,立即慷慨解囊,資助婦人搭乘計程車回家的車資。婦人此時眼眶含淚,對著廖員說「手可以借我一下嗎?」

廖姓員警跪在地上幫助婦人的場面,被民眾拍了下來。這張照片讓人感受到,生活在一個和諧溫暖的社會中,很幸福,也很幸運。

我作為記者曾經在中國採訪過多年,見到過太多警察以侮辱性的語言訓斥民眾的場面。有的時候甚至會對無辜的民眾直接暴力相向。而對遇到困難的弱勢群體時,中國的警察從來都是視若無睹的。當一個國家的公權力,沒有受到監督和限制的時候,社會就會變得充滿戾氣。

而當公權力被關到籠子裡的時候,執法者就會變成「有溫度」的人。這幾年我在台灣生活,感覺十分安全。丟過一次手機,很快就找回來了。我在中國曾經丟過4次手機,其中有兩次是被偷的,從來沒有找回來過。對於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兢兢業業、默默奉獻的台灣警察,我真的非常感恩。

但是讓人覺得有些遺憾的是,警察在台灣好像並不是一個很受人尊敬的職業。這或許和台灣社會尖銳的政治對立有關。

比如說,這幾年台灣的犯罪率明明是歷史上最低的,但有些媒體卻拿一些個案為例,天天渲染「台灣的治安不好」。這或許對警察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我剛當記者時,在東京北部的埼玉縣跑警察線新聞。每年年底,我們報社都會和埼玉縣警方聯手,表彰十名優秀的警官,我負責把他們的事跡一個一個用連載的方式寫出來:有多年堅守在同一個山村的、有見義勇為的、有照顧弱勢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

他們大多都不善表達,採訪時很辛苦,但寫成報導之後,都會在這名警察負責的地區,造成話題,讓警察們覺得受到關注和鼓勵。

日本別的媒體也有類似的做法。在報導負面新聞之餘,把默默為社會做貢獻的人們的故事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也是媒體的社會責任之一。台灣的媒體或許可以考慮參考一下。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