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十個特徵,請不要對號入座

有人說星雲圓寂,有人說星雲病死;有人哀悼,有人諷刺。

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這麼大,星雲真的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過年期間我才剛去佛光山,圓寂或病死是不同的看法,我不提供自己的答案,但死亡肯定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信仰」的教育容易,「懷疑」的教育困難,在現在這樣的升學制度裡面,看似公平其實不然,分數越高的學生其實是在信仰和懷疑之間太偏向信仰,我們過濾出信仰大於懷疑的人,服從大於反叛的人,尤其極度懷疑的人,往往沒有辦法在我們這樣的社會生存。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所「信仰」這些已經有的知識和學問,都是「懷疑」的人所創造出來的,我們把懷疑的人過濾出去,卻希望台灣的未來能夠有創新革命的精神,這種前後邏輯的矛盾,在這一個充滿信仰的社會,當然沒有人懷疑。

在這樣生活,我充滿懷疑,對這樣的升學環境中得到高分的我感到羞愧,之前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被運往台北宰殺的一群豬隻,我彷彿聽到一隻最胖的豬笑得很開心,對另外一隻次胖的豬說,我九十幾公斤比你多十公斤,然後其他比較瘦小的豬,用崇拜眼神看著這兩隻。

洗腦有幾種形式,最常見的是人們利用虛假信息或惡作劇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能是為了自娛自樂,解放他人,或推進其他政治議程,從而影響他人的現實感。例如:劍橋分析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操作讓英國選民心碎,嚴重影響英國的未來。連英國都這樣,台灣的未來也不會太樂觀,2020年蔡英文可以贏過韓國瑜,基本上有個中國強力取回香港的事件,2024 年應該不會再有這種運氣。人類從來沒有自己糾錯的能力,只有後悔、反省、奮鬥避免歷史重演。

許多原本洗別人腦的人最後自己的腦袋也因此被洗壞了,一個人可能既有好意,也可能同時有壞意,他們可能真的想治療和解放你。但是完全控制別人的靈魂是一種地獄般的毒品,漸漸地,絕對的權力腐蝕了自己的靈魂,我們可以訓練自己進行“心理自衛”以對抗洗腦的思想,基本上,你做的是與每一種邪教灌輸技術相反的事情。

邪教 (Cult,Kult) 擁有如下十個特徵,請不要對號入座:

1 對其信徒實行精神控制,信徒必須遵循「精神領袖」的旨意而行動。

2 通過信徒大肆斂財。

3 脫離正常社會生活。

4 侵犯個人身體。

5 吸收兒童入會。

6 具有反社會性質,社會是如此「醜惡」,只有加入「本教」才能淨化靈魂。

7 擾亂社會正常秩序。

8 不斷引起司法糾紛。

9 經常性地轉移資金。

10 試圖滲入公共權力機構,以求擴大影響。

有一個非常簡單判斷自己是不是在邪教當中的方法:

只要你會開始問自己或任何人這是邪教嗎?

這肯定是邪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