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有效嗎?

 

這兩天貼了一些台灣名嘴與電視台的荒謬評論,很多朋友寫下,台灣很多觀眾就是因為整天聽這些名嘴與電視台謬論,因而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自以為掌握了大秘寶而深信不疑。

這裡的問題是:人們會因為生活在資訊充足的社會而免於外國政府文宣的影響嗎?人們會因為生活在民主社會而不可能受到外國文宣影響去支持專制政權嗎?還是會因為生活在專制體制,而會對外國獨裁政府的宣傳反感呢?還是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受到資訊的影響?我們每天看的節目、觀賞的影片與閱讀的新聞,最終塑造了我們的思想?

最近一群耶魯、哈佛等校學者做的一項跨國研究,得到對這些問題具有啟發性,而且相當驚人的結果。

他們比較中國與美國的政府對外宣傳,不意外的,美國外宣宣揚民主體制,中國外宣宣揚專制體制。

宣揚專制體制不是要比宣揚民主體制困難得多?而且他們找的中國資訊大多來自《中國環球電視網》,一個英文的中國央視頻道,在中國政府將話體制下的宣傳內容,要說服人豈不是更加困難?

如果你這麼想,那麼就錯了。

他們找出19個國家作為研究樣本,這19國跨越6大洲,從獨裁、半民主到民主,高中低收入國家都有。

受測者接觸到中國大外宣之後,不少人真的受到影響,改而更支持專制獨裁的中國共產黨體制,相信中國共產黨更能夠帶來經濟成長、社會穩定與黨的有效領導。

無論是來自富國或窮國、民主國家或獨裁國家,平均而言,接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後,相信中國獨裁模式優於美國民主模式的比率,也從16%增加到54%,整整多了三倍,尤其在非洲與拉丁美洲特別有效(也正好是中國外交主打的兩個地方)。他們相信中國外宣多是相信中國政府的績效,較少是中國的民主。相較之下,美國政府大外宣影響人們增加對美國的民主與經濟體制的效果則要小得多。

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共產黨大外宣,從經常接受中國資訊的名嘴與自承每日與中共官員通話討論新聞的台灣部分媒體,即使完全不考慮金錢的效力,僅僅透過吸收與宣揚資訊,也對台灣的閱聽觀眾產生影響,名嘴會相信他所閱讀的中國資訊,觀眾則會相信名嘴所宣揚的內容,因此對郭正亮、趙少康、朱學恒、中天、TVBS某些名嘴與特定節目對觀眾產生的中國影響力,也就不足為奇了。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