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一次後,就得一直跪!

去年十二月八日起,中國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水產加工品,之後中國又在一週內接連禁止飲品、油料、食用穀物等產品,共計兩千四百餘項。然而,就在上週日,金門縣長陳福海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中國廈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後,中國海關總署隨即宣布,解禁金門酒廠等六十三家台灣企業食品輸中。

中共的操作,很明顯就是在分化台灣!別忘了,宋濤在一個月前曾公開表示,將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上週六會談,除了陳玉珍外,還有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而洪秀柱與宋濤會面後甚至說出「兩岸同胞應該攜手完成兩岸統一的志業」。

見了面、說了中共喜歡的話就對部分產品解禁,這種操作,就是中共最擅長的統戰手法,先拿「莫須有」的罪名禁止台灣食品,等有人來交涉後就對部分產品解禁,透過這種「誘之以利」的方式告訴台灣人,只要台灣人乖乖聽中共的,就有甜頭吃。

但真的是這樣嗎?先違反國際自由貿易規則的是中國,中共現在這樣做等於在更改國際自由貿易規則,讓國際貿易從自由貿易變成「聽我的」才能貿易。

再者,現在聽話了,就保證未來都能好好跟中國做生意?不!看看過去長期支持國民黨的台東縣,重要的經濟作物鳳梨釋迦,有超過九成都出口銷往中國,但二〇二一年中國還是照樣禁止台東鳳梨釋迦輸入。所以,聽話就代表能好好跟中國做生意?別妄想了!

那換跟中國好好談呢?也沒用!各位別忘了,在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跟中國簽了一堆合作備忘錄(MOU),結果呢?二〇一九年十月整體達成率僅五.九%,而二〇二〇年五月媒體報導,漁產品的執行率更只有一.七八%。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提醒一心只想跟中國簽MOU的韓國瑜,別忘了他過去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時,曾跟一間中國企業簽了兩萬盒茶葉,結果最後對方只買了一千盒的經驗。然而當時韓市長還是沒有記取韓總經理的教訓。

所以,現在還真的有人痴心妄想跪一次就能永保安康?拜託,別忘了農曆春節期間中共軍機、軍艦還在持續侵犯台灣,跪一次後就得一直跪!

(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碩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