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重點在中小微企業商家!

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深夜蹲地發文檢討民進黨敗選原因,表示首要任務,將是中、小、微型企業行號的疫後振興問題;這看法深值肯定。

此接地氣之見解與九合一大選前夕,悄悄來台觀選、翌日隨即提出類似看法的日本知名經濟評論家渡邊哲也,不謀而合。著作即將破百冊,前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隨即被邀進日本官邸,分析局勢、也是日本龍頭企業的國際戰略顧問的渡邊表示:鑒於經濟引擎一旦熄火,再啟動將為鉅難,日本採盡全力補助的政策,直到二○二三年一月廿六日為止,補助金核准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八。甚至有段期間,個人每一失業日,補助失業前平均薪資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因疫情營收減少百分之二十,則一次性補助一百萬日幣租金或由國家擔保,銀行無風險致力放款等等,補助項目琳琅滿目,製造服務補助金、事業持續補助金、IT導入補助金、事業繼承接手補助金,以及雇用調整助成金,大學生學費補助、育兒津貼等等,各式各樣補助金傾囊而出。

這些大開大合的政策,非主張財政平衡者所能提出。當時安倍總理主政,承辦官員表示恐遭惡用。安倍指示:盡全力先救急,惡用者日後再追究。日本反對黨的算法僅二○二○年疫情預算高達七十七兆日幣。但國家存在的意義是確保人民的幸福與生存,而社會安全保障系統一旦失靈,代價更高。

王國財交通部長也提出觀光促進計畫,且獲得新閣揆認同。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協助歇業的各種中小微商家,這些商家是台灣特色的泉源。歇業主試算本來約二十坪的小餐館,餐具桌椅都購買二手貨,需一百八十萬台幣方能重啟。試問目前是送餐小哥的歇業主,如果政府政策誘導待租店面降租金,促成房東房客雙贏,提供五年等超低利分期付款,如此每月只要償還三萬。得到的答案是:還得起、薪資也支付得起,希望能馬上重啟店面。鐵門深鎖的街景不再,活力重現,觀光客必然重返。

二○二四年馬上就是一場關乎台灣前途的大考,期待新內閣能快速重啟台灣經濟引擎,重現民間中小微型企業的活力。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常務董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