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台獨與維持現狀的距離

 

賴清德副總統在上月十八日就任民進黨黨主席,並且極可能成為該黨二○二四年總統的候選人。也因此他在二○一七年以行政院長的身分到立法院備詢時說,「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這兩句話最近一直被拿出來討論,但賴清德後面還有兩句話卻故意被省略,即「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兩岸並不互相隸屬」。

其實,蔡英文總統將國名從中華民國改稱為中華民國台灣,更在二○二一年的國慶日文告中,宣告了一句令人驚嘆的話:「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這些詞句乃是蔡總統解讀兩岸關係最常使用的語言,政治學者稱之為「維持現狀」(maintain the status quo),一般國民也知之甚詳。這與賴副總統所說,他是務實的(pragmatic)台獨主義者,有不同的意義嗎?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務實」的解釋是:「致力於具體而實際的工作。形容做事態度認真專一」。顯然維持現狀與務實台獨工作之間,完全沒有距離,意思是:維持現狀,就是維持主權獨立的狀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則是一種動態的說明,表示致力於維持現狀的工作。

對照醫師的工作需要冷靜、溫和與理性。像是醫師誓言中的第一條說:「我鄭重宣誓,我將終生致力於為人類服務」。賴副總統從政前的工作是醫師,他的心理特質加上立法委員與民選地方首長的歷練,帶領國家令人安心。

台灣是教育普及、言論自由、社會多元化、經濟繁榮的國家,與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

這七年來,蔡英文總統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堅決對抗中國的專制政權,博得全世界的讚聲。要繼續維持台灣的國家安全、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就是要將所有台灣人糾集起來,支持維持現狀的台灣獨立的務實工作者,一定會獲得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支持。

(作者是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