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基隆升格的也是國民黨

謝國樑市長,今天又在炒作基隆升格的議題。

謝國樑市長開了一個記者會,說有幾趴的市民支持基隆升格。

再說,現在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去當內政部長了,謝國樑要去拜會林右昌,要林右昌幫推動基隆升格,云云。

這完全就是在轉移焦點。

作秀做過頭。

謝國樑在當立委時,何止內政部長,就連行政院長都是基隆人江宜樺,試問,基隆升格了嗎?

總統馬英九選前承諾,北北基,合併升格。

結果呢?基隆被馬英九、謝國樑,玩弄一番,丟棄路邊。

基隆不只沒升格,總統馬英九還自毀承諾,為了卡周錫瑋、捧朱立倫,把3都15縣,貶成新北獨立升格。

基隆升格的機會,就這樣被國民黨自己黨內鬥爭的考量,玩掉。

當時的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做了什麼?

若升格可以有更多經費、建設、福利,哪個基隆市民會反對?

基隆升格,真正的問題,是「法律限制」。

現在「地方制度法」規定,升格人口要125萬。

基隆人口37萬,在這個法律下,要怎麼升格?

基隆市若要升格,必須克服「地方制度法」、「財政劃分法」幾個重要的法律門檻,才能於法有據。

國民黨有要修法嗎?

就連竹竹合併、彰化升格,這不過幾個月前的議題,立法院國民黨黨團都是反對到底,現在選上基隆市長了,又拿基隆市升格議題拿來說嘴?

林右昌在卸任市長前,也提出,基隆或許可以思考結合東北角鄉鎮,成立新市,升格的想法。

當時,該主張,也是要遇到同樣的問題:「地方制度法」要修法。

還被國民黨人譏笑林右昌想要當北海市長。

結果,現在謝國樑也講了一模一樣的話,當初那些譏笑部隊怎麼不見了?

台灣已經因為「直轄市」、「縣轄市」、「省轄市」,各種疊床架屋,複雜的制度,給搞到亂七八糟。

這整個國土規劃的大亂象,亂源就是同一個:馬英九。

結果,國民黨沒人敢檢討這個罪魁禍首,還繼續把馬英九捧在天上。

要討論「升格」,可以,我非常樂意。

我是過去4年來,唯一在市議會裡多次大聲疾呼,呼籲基隆必須要思考合併、升格的可能性的市議員。

要解決問題,不是在那邊光說不練。

謝國樑市長現在又拋出基隆市升格問題,但絕口不提「地方制度法」、「財政劃分法」,甚至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還在那邊羞辱基隆「人口太少,當過基隆市長的人不夠格當內政部長」。

這就是打假球,講一堆天馬行空的話,但一點正經事情都不做。

這就像是一個小學生,還沒交過女朋友的謝小朋友,每天在那邊自言自語:「以後我長大了,生的女兒該要叫大愛、中愛,還是小愛?」

你要不要先做一點腳踏實地的事情?比方說,交個女朋友?等到你真的當上爸爸了,再去想你女兒要叫什麼愛,都還不遲。

基隆要升格,要面對的法律與政治障礙有很多,而有許多障礙,都是謝國樑當立委時造成。

之前阻擋基隆升格的,也是國民黨。

現在喊升格最大聲的,還是國民黨。

而若要在立法院裡討論基隆市升格,不可能不一併討論「竹竹合併」、「彰化升格」這些議題。

這完全沒有不好,我本來就希望大家好好把國土重新規劃、全國行政區劃分,好好做一次討論。

上次馬英九把這鍋給搞砸了,現在也又再過了20年,差不多是時候,可以再談了。

基隆要不要合併,現在談,就像小學生在談未來自己生小孩要叫什麼名字一樣,好高騖遠。

現在該談的,是「地方制度法」、「財政劃分法」要怎麼改?該怎麼改?

等到你小孩快要出生了,再來討論小孩該叫小愛還是大愛,都還不遲。

把基隆升格的法律障礙修掉,再來討論基隆該怎麼升格,該不該跟別地方合併,都還不遲。

若要打真軍,直接跟自己立委黨團談好,拿出修法版本,好好推動、好好協商,多黨一起來促成這個政治條件。

若要打假球,自己在市府開記者會用講的就好。

謝國樑市長,你想打哪一個?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