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巨人舒伯特

在樂聖貝多芬的墳墓旁,也安葬著一位音樂大家,他是貝多芬的仰慕者,但是他的音樂的傳播力並不亞於貝多芬,他就是以抒情旋律聞名的音樂家舒伯特。

不知是否真的「天妒英才」,舒伯特比莫札特更短命,只活了31歲。但是在他短暫的31年人生中,卻創作了600多首歌曲 ,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 ,4首小提琴奏鳴曲…。他的《菩提樹》、《鱒魚》、《魔王》、《野玫瑰》、《聖母頌》等小品抒情曲,至今傳遍全世界,他的第八號交響曲是一部浪漫主義抒情交響曲,因只寫了兩個樂章,所以名叫《未完成交響曲》。

舒伯特個子很矮,身高只有157公分,但他是音樂巨人。這位音樂巨人於1797年的今天(1/31)在維也納附近出生,於1828年因斑疹傷寒病逝維也納,餘音留給世界至今。

我曾經交代家人,我死後的喪禮請幫我播放幾首我喜歡的音樂,其中包括舒伯特的兩首曲子,《菩提樹》和《小夜曲》。不過現在我另有體悟,死後一切空無,喪禮也不必了!把握當下,讓《菩提樹》、《小夜曲》的旋律,在我耳聰之際,撫慰著理想「未完成」的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