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是「講歷史」而是「掰故事」

德媒來採訪,其中一個問題是「你覺得普丁對烏克蘭和習近平對台灣的態度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我回以:

「兩個人都企圖以暴力逆轉時間的巨輪歸零到其歷史上的帝國。

但是,今天的俄國能代表歷史上的俄羅斯帝國嗎?

而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是1949年才成立的啊!

另外,你看,中國駐德大使才又鬼扯『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莫說他們1949年成立至今連一天也沒統治過台灣,我們就看『Xinjiang』(新疆)和『Tibet』(圖博/西藏)好了。前者是「新納入或搶來的疆土」的意思。後者,簡單地說,一直到進入廿世紀,都還具有獨立王國或國家的本質,更是1950才被這個前一年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血腥入侵所佔領。」

我要說的是,中共不是在「講歷史」,而是在「掰故事」。不是「自古以來」的「事實」,而是「講古以來」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德文的「Geschichte」也的確同時有「歷史」和「故事」的意涵。

***

照片裏的「事實」是,小女兒揹了好幾公斤的包包去漢堡出差,而我這個老爸竟沒送她去火車站。

結果,老婆怪罪下來,問說「這樣當什麼爸爸?」

我是睡過頭,沒「故事」可掰,將功贖罪的唯一辦法就是:直接到月台接「包」。嗯,還真的不輕。

但是,看我表情就知道,所謂「甜蜜的負擔」絕對是事實。

我意思是說,不是掰的,是揹的。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