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的故事

今天是初五,一個適合開工的日子,所以我就為大家帶來《中華的衰亡-魏晉南北朝》之投降者聯盟第一位成員:曹爽的故事。

其實選在今天還有一個原因,在曹魏正始十年的大年初五晚,司馬懿陰森森的把他即將對曹爽揮出屠刀的訊息告知了他的兩個兒子;負責幫他陰養特務的司馬師處之泰然,在那個夜裡睡的一如往常。藏不住內心激動與恐懼的司馬昭則徹夜難眠。

隔天大年初六,為曹魏帝國統治劃下句點的標誌性事件-高平陵事變爆發。造反的司馬家在控制宮城、以郭太后名義下詔痛斥曹爽父子專權後,派出太尉蔣濟前往曹爽軍營遞出橄欖枝,並以其三朝元老的身分為司馬懿背書:絕對不加害曹爽,只要交出兵權與大將軍的印信。

想到自己的親屬都還在洛陽城裡,內心憂懼的曹爽恨不得立刻點頭答應投降條件。然而他的大謀士桓範卻急忙阻止,並告誡曹爽道:

如今我們在淮南、隴西都有軍隊支持,外加手上還握有天子這張王牌,現在就放棄比賽就結束了⋯現在就投降我們就完蛋了!應該要趕緊帶領親兵與天子車駕到許昌去,跟司馬老賊決一勝負。

想不到曹爽這時候卻講了一句讓人無比心寒的話:

哎呀,反正我想投降啦,我仍然可以當個富家翁吧!

桓範氣到不行,咒罵著說:曹真一輩子這麼英明,怎麼就能生出像曹爽這種如豬犬般的兒子?

後來曹爽回到了洛陽,把權力都交給了司馬懿;過了四天,司馬懿在刑求曹爽同黨時,意外的發現原來曹爽有謀反的企圖,於是下令逮捕曹爽以及他手下幕僚的三族。

為了能夠斬草除根,司馬懿故意找曹爽的好友何晏幫忙清查;何晏以為這是一次司馬懿給自己活命的機會,於是使勁的幫忙羅織,將應該處決的七家名單作為投名狀奉送到司馬懿面前。

司馬懿看後,不滿意的搖頭說:我總覺得還少了一家。何晏大驚,趕緊又重新算了一下,然後焦慮的跟司馬懿說:沒錯啊,我反覆查核多次。

在一陣沈默之後,何晏才從司馬懿銳利而陰險的表情裡讀出潛台詞:

該不會,你是把我家也算進去?

司馬懿自以為幽默的說到:對啊!

投降者們在失去所有抵抗籌碼後,自以為聰明的坐上談判桌,妄圖在屠刀之下還能保有自己的潑天富貴,最後連妻兒老小都因為自己的愚蠢而走上刑場,共赴北邙。

下載收聽:

https://podcasts.apple.com/....../id1529787425......

大年初五人家司馬家在謀劃怎麼圖曹爽,開工前的大家又在謀劃什麼呢?(我正在謀劃回台北怎麼避寒)

 

< 資料來源:李文成 一歷百憂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