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良心」矢内原忠雄

同情台灣處境的日本經濟學家矢内原忠雄,是一個敢檢討自己國家的真正愛國的知識份子,他曾說:

「為了要活出日本的理想,請先把這個國家埋葬掉!」

今天也是矢內原忠雄的冥誕。他於1893年的今天生於日本愛媛縣,兩年後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再34年後(1929),矢内原忠雄出版了分析日本帝國主義擴張與殖民地台灣經濟發展歷程的經典名著《帝國主義下の台灣》,同時也表達對殖民地被壓迫民眾的深切同情。

這位無教會主義的基督徒,東京帝大畢業,也任教該校。為了瞭解日本對台的殖民統治,1927年他來台考察二林蔗農事件和竹林事件。回去之後寫下了《帝國主義下の台灣》,因批評日本殖民政策,此書遭總督府列為禁書。

中日戰爭爆發前夕,這位被譽為「日本的良心」的知識分子,發表文章、公開演講,反對日本出兵攻打中國,因此遭解除東大教職。

戰後日本民主化,矢内原忠雄才恢復教職,擔任東大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進而出任校長。重要著作,除前引書之外,尚有《帝國主義下の印度》、《殖民と殖民政策》、《南洋群島の研究》,以及許多教育及基督教教義的論著。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