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花」作詞者周添旺

如果一個人在公車上或走路時,常常自言自語,可能會被看成「精神病」,但是有一位台灣的著名作詞家,就常常在喃喃自語中,迸發出靈感,完成他膾炙人口的作品。他就是1911年的今天在艋舺(萬華)出生的周添旺。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

花落土,花落土,有誰人倘看顧,

無情風雨,誤阮前途,花蕊哪落欲如何?…..

這是台灣名歌「雨夜花」的歌詞,作詞者是周添旺。

1930年代台灣流行歌開始發展,鄧雨賢作曲的四首合稱「四月望雨」的歌最為有名,其中的《月夜愁》、《雨夜花》,就是由周添旺填詞。周添旺六歲即習漢文,日新公學校、成淵中學畢業,1933年進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以《月夜愁》歌詞受公司倚重,翌年升任文藝部主任。繼有《雨夜花》、《碎心花》、《河邊春夢》等力作,享譽台灣歌謠界。戰後,他又與作曲家楊三郎合作了《孤戀花》、《異鄉夜月》、《思念故鄉》、《秋風夜雨》。

1957年他又擔任歌樂唱片公司文藝部主任。著有《創作台語歌謠史》。61歲填寫的《西北雨》,再獲掌聲。

1988年病逝,葬於八里,他的墓碑刻著他最得意的作品《雨夜花》、《月夜愁》、《河邊春夢》、《秋風夜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