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跑馬拉松的建議

三個跑馬拉松的建議

早上看到學長貼過來的維基百科-矽盾,引用我幾天前的貼文,台灣有矽盾的3個原因:

第一個是晶片極其重要: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可不是鑽石、黃金這種沒有用的東西。

第二個是製造晶片的過程極其脆弱,比紙張更容易受到破壞,這也是工程師要穿著防塵衣的主要原因,可不是鑽石、黃金這種堅固的東西。

第三個是半導體的產業非常難從台灣搬離,全世界找不到有這麼多從小到大唸書成績這麼好的工程人員,願意過著像蟑螂一樣,在半導體快速淘汰、惡劣的環境裡面,辛苦努力存活下來,並沒有享樂主義過黃金、鑽石一般的生活。

講「矽盾」這種東西可以塑造台灣新興民族的榮譽感,一種跟中國文化截然不同的堅毅力量。但畢竟半導體從業人員大概只有百萬,一般人跟這些有所距離。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半導體的股票,我也沒有啦。

我覺得跟每個人有關的是跑步,這裡我要提出來三個跟跑步有關的建議:

1. 與有遠見的人在一起

慎選朋友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要不是在反紫光入股IC設計的運動中,因為請教學弟林修民而認識他,我絕對不可能踏上跑步這條路。跟一些有遠見、道德高尚的人在一起,人生是不會吃虧。

2. 想像你自己的未來版本

人要改變很難,但不是不可能,想像自己在未來的三年、五年、甚至10年會是什麼樣子?時間過得真的非常快,不做什麼也一樣過去,這種想像是堅持重要的動力之一。

3. 選擇一個讓你害怕的目標

立志很重要,如果不想做些什麼整天渾渾噩噩在網路上閒逛打遊戲等等,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去。我當年決定要去德國念書的時候,可是一個字的德文都不認識;報名北港半程馬拉松的時候,根本連一步都還沒跑。選擇一個讓自己害怕的目標,最重要的心態是「不怕失敗」,在人生的這條路上放棄的人遠遠比失敗的人多了很多,更何況如果連嘗試都沒有嘗試就放棄,根本就是浪費生命。

就像我上次長榮馬拉松被趕上回收車,至少也跑了二十幾公里,就當天來講,我自己認為這樣就沒有浪費時間!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