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可望宣布新揆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散會後進入議場,向朝野立委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後,內閣改組的討論從未間斷過,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蔡總統盡快提出新閣人選接棒,政府走向可望塵埃落定。根據決策核心的消息顯示,一月二十六日是最可能揭曉新閣揆的時間點,以便在一月三十日第一個上班日,如期由新團隊接手下階段的艱鉅任務。

今年的農曆年連假長達十天,政府改組的時程十九日虎年最後一個上班日才啟動,蘇內閣隨即進入看守狀態,基於政局的穩定,看守期間並不宜過長,而一月二十六日是年初五,民間習俗的開工日,以一週內的時間完成人事徵詢工作,應屬充裕,因此是蔡總統宣布新閣揆的不錯時機。

回顧蔡總統任內過去兩次的內閣改組,都會由總統親自主持,並邀請新舊任閣揆共同舉行記者會。這次內閣改組,預計也會依照這樣的往例來處理,既是傳承,也象徵團結。

有關蔡總統選後的心境,近身幕僚首度透露,敗選當晚,蔡英文慰留蘇貞昌的請辭,很重要的考慮就是史上最大規模總預算在立法院順利過關之前,不可能陣前換將,總統府當時所謂「穩定政局、開創新局」,其實就是「先政後人」的處理順序。

基於這樣的思考,選後的這兩個月間,蔡總統陸續邀約民進黨各地方候選人、競選團隊座談,也頻繁與民間各領域人士進行不同角度的對話,從各種面向深入檢討造成慘敗的各種原因。總統發現,「經濟」與「安全」是各界最普遍關注的焦點。

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蔡英文馬上就把施政的重心放在「疫後經濟」與「兵役改革」兩項重要政策上,過去這段時間,她幾乎每天從早到晚不斷召開會議,親力親為,甚至在定案階段,還不斷親筆修改政策內容,務求要把兩項重要的政策準確定錨,只希望讓執政環境能夠逐漸回穩。

在這個過程中,其實,蘇院長曾經幾次向蔡總統請辭,最近幾週兩人的例行性會面中,蘇貞昌再度向蔡英文當面強調,要給蔡寬廣的空間來開創新局。隨著昨天立法院會期告一段落,蘇貞昌向蔡英文表達,由於農曆春節將屆,內閣還是會堅守崗位,一方面讓總統有充裕時間佈局,另一方面也讓民眾安心過年。雙方至此取得理解。

這四年共事的經驗,蔡英文始終認為她與蘇兩人的個性與專長具有互補性,一直給予蘇貞昌極大的空間。同時,為了對立法院議事程序的尊重,以及對蘇揆的禮貌,蔡英文到十九日為止,從未徵詢過任何新閣揆的可能人選,即便是外界呼聲最高的陳建仁,媒體已經熱議喧騰,蔡也未曾當面詢問過其意願,可見蔡總統的慎重。

今天,年假已經開始,可想而知,蔡總統必須馬上著手內閣改組的作業,徵詢程序也將開始進行。如前所述,年初五新閣揆應該就要亮相,而後就讓新揆去進行內閣閣員的徵詢動作,同時總統府的人事也將連動調整。

十天年假過完,府院新團隊即將就定位,加以賴清德十八日已經就任民進黨主席,府院黨三位一體、分進合擊的陣勢,就要擺開。這是一個逆勢重生的局,執政黨力圖振作,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一件好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