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路線:反共保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在蔣經國陵前對著麥克風說:「國民黨就是堅持走蔣經國路線」。講這個話,不是單純紀念,是立場宣示,顯然希望有政治作用。(記者魏瑾筠攝)

昨天是蔣經國的忌日,三十五年後的此時,國民黨徒眾再度玩起「謁陵政治學」,紛紛前往大溪哭靈。略知對岸歷代帝史的人肯定了解,封建時代的這類朝廷儀式,主要係藉由緬懷先王,來彰顯二大目的,一個是承繼道統,進而則是鞏固權力。二○二三年,何以要以前述角度看待中國國民黨人其言其行?原因在於這個政黨即使在野多年,他們仍然無法接地氣、說真話。因而不得不以政治動物進行政治演出的目的視之。

就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例,他昨天在蔣經國陵前對著麥克風說:「國民黨就是堅持走蔣經國路線」。講這個話,不是單純紀念,是立場宣示,顯然希望有政治作用,否則講這幹嘛!既然是一個政治表態,檢驗過去種種,並非事實,除非朱主席領導的國民黨今後打算這麼做,值得大家密切觀察,不然這就是一段不折不扣的假話,典型是政治語言。

「蔣經國路線」是什麼?國民黨長期以來避重就輕,鮮有人講到核心概念。因為他們早就背離了蔣經國路線。任何一個國家主政者的作為,不外對內治理,以及對外交涉;前者在發展壯大,後者是捍衛主權。對於台灣這樣一個特殊的國家,後者尤其是一切生存的開端,唯有主權獲致確保,一切福國利民的措施才有植基的依歸。因此檢討蔣經國的功過,這是一段繞不過去的關鍵。國民黨如果刻意選擇迴避,不僅不是堅持蔣經國路線,而是在毀滅蔣經國路線。

蔣經國路線的戰略層次,其實最到位的一句話,就是「反共保台」,或許有人會質疑他只是保黨或保黨國,不論動機如何,終究造成的結果是保台,這點多數人應該不會置疑。「反共」,是國民黨一九四九年逃出中國的原因,也是國民黨在台實施三十八年戒嚴的理由(藉口),直至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離世,這面大旗始終豎立不墜。

蔣經國路線的戰術層次,則是「三不政策」,所謂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蔣經國在一九七九年提出此一對中政策後,一生奉行不渝,堅持以此回應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召喚,他曾經公開告誡:「與中國共產黨接觸,就是自殺行為」。即使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也就是臨終前兩個月,決定開放三親等內可赴中國探親,也僅止於民間交流,是人道的理由。政治性的黨對黨,一律嚴禁到底。

這麼清晰的蔣經國路線,現在還活著的這些國民黨繼承者,誰堅持過?二○○五年連戰主動跑去北京舉行「連胡會」;二○一五年,馬英九奔到新加坡實現「馬習會」;至於朱立倫,不僅二○一五年先一步前往人民大會堂進行「朱習會」。於今更主張「對話」避戰。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這些國民黨人一致點頭的通關密語,「反共」與「三不」,早就被當作破銅爛鐵,丟進了垃圾堆。

形而上的意識形態,背棄蔣經國,也就罷了,近二十年來的國民黨權貴,對於黨內政治菁英絡繹於途到對岸去接受特許、圈地、籠絡,肉體徹底的被收買,有過一絲掙扎嗎?非但沒有,當中國解放軍少將朱成虎譏諷國民黨人去中國都在「騙吃騙喝」時,國民黨人滿臉油光,沒有一個人顯露愧色,更從未對台灣社會交代。現在這些人有資格扯蔣經國?他們是在褻瀆蔣經國,才比較寫實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