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英「相互准入協定」談台灣巨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和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倫敦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允許對方駐軍於自己國內。以英國的角度來看:拿破崙、希特勒的軍隊,拚死也不教他們渡過英吉利海峽,如今竟直接歡迎日本駐軍!以日本的角度來看:沖繩等地已有美軍基地,再簽此約,等於又一個外國軍隊得以進入!美、英、日,何以敢於對彼此「門戶大開」?

 

 

《希伯來聖經》中提及大海怪利維坦(Leviathan)與陸地巨獸貝西摩斯(Behemoth),或許,人類從工業革命至今的最大課題,正是此二巨獸的角力。美英日等「海洋型帝國」的首要考量是「航道」,中俄等「大陸型帝國」最為在意則為「領土」。因此,美英日敢於讓彼此駐軍,是為一同保障航道流通,當然也不該趁此將彼此併吞為領土。

一九○二年就有過英日同盟,是為防堵俄國勢力擴張。如今簽約儼然是「第二次」英日同盟,依然是海陸對決。海與陸一定只能打破頭?其實,英國與日本皆曾向中國遞出橄欖枝:溥儀的英籍帝師莊士敦(Reginald Johnston)、贊助孫中山革命事業的日本政治家頭山滿…。可惜在貝西摩斯眼中,香港、台灣等領土被海浪侵蝕,利維坦就可憎無比,無論海風吹來了多少新的科技、文化、人才。

怪的是台灣作為海島,竟也欠缺海洋型思維:「台灣很小」正是看陸不看海的結論,更遑論某些高票勝選的政治明星,敢於公然主張「台灣不做強國(想必是指美國)的棋子」,顯示那確實迎合許多人的思想。感嘆我們不是利維坦,也不是貝西摩斯,而是一隻魚身象頭的魔羯(Makara):地理上是海島,政府卻是為大陸訂做,於是我們看各國也都是「陸」,一如蘇東坡與佛印的「佛與糞」故事。聽聞美國官兵進出台灣,也就認為台灣受其統治、利用、喪權辱國…。英日同盟,若台灣加簽,不知幾丈輿論?

我很喜歡許多台獨團體使用的「鯨魚台灣」意象,但願魔羯早日化為徹頭徹尾的巨鯨,方更能與英美日游於同一片海,而不覺有尷尬。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