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民眾反總統魯拉的示威行動

時事看板 68

01/10/2022星期二

巴西民眾的反現任總統魯拉的示威行動,引起全球的譴責。政府方面已經逮捕了一千五百示威者,他們都是支持前總統博索納羅Jail Bolsonaro 的群眾。他們在過去兩天攻擊國會,法院及總統府,見到新聞中許多建築玻璃及室內設備被破壞。

這事件跟美國在2021 年一月六日華府攻進國會事件相似,所以全球輿論都將兩件事件掛勾,同時發出強烈的譴責。也因此聽不到完全公正的報導。事實是,自從去年十月大選以來,博索納羅的支持者已經在全國幾十個城市連續和平示威了七十多天,都沒有國際新聞報導。這些人抗議選舉不公,甚至抗議在選舉之前最高法院跟司法部就干預選舉的事件,也沒有一個國際媒體報導。(最高法院讓貪腐罪名成立的盧拉提早出獄,以便夠資格競選總統)。這些群眾少則幾百,多則數千,你不能都說他們是無理取鬧。(下:巴西警方使用催淚彈對付國會前的民眾。)

我聽到幾乎所有的報導,都在形容示威者時說是「右派暴民」,但是沒有一個報導指出盧拉是左翼政黨的左翼總統。這已經是先天的偏頗。更沒有媒體說到盧拉的貪腐洗錢的歷史。新聞中說多個國家都向盧拉表示支持,譴責示威暴民,但是仔細看這些政府都是現在由左派政黨主政的國家: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等等。

盧拉在這些友邦支持下,已經誓言要逮捕所有犯事者,而且說「逮捕」只是第一步,盧拉說,他不會讓這一群暴民破壞巴西的民主。口吻跟拜登一模一樣,他會藉這次機會趕盡殺絕國內所有保守派民眾。

我在美聯社AP (左傾媒體) 的報導中見到這一段文字:「當地的O Globo報導,數百名年老及有病的被捕者,在被問話以及查閱他們的手機後,已經在星期二被釋放,不過當局計畫起訴最少一千人,並已經開始將他們送到監獄。」所以可以見到,支持博索納羅的民眾中,有這樣多比例的年老的及生病的。

過去說過,博索納羅的施政跟川普很像,所以對中下層階級最為有利,所以過去幾年在街頭支持他的都是中產及勞工階級。相對的,支持盧拉的都是左傾知識份子,以及寄望政府福利的群眾。

見到媒體攻擊社交網路對於這一次事件的激發作用,事實是,推特的新主人瑪斯克Elon Musk 剛剛接手時,就說見到推特在巴西大選時存在立場偏頗,藉口不實消息misinformation,採取很多不利博索納羅的行動。之後瑪斯克還開除了多名巴西辦事處的高層。不過主媒報導這消息時,就說瑪斯克「做不實指控」。

博索納羅沒有參加盧拉的就職典禮,並在盧拉就職前前往佛羅里達奧蘭多定居。他在星期一因為胃疾前往醫院治療。病中發出聲明否認與這次暴亂有關,並呼籲要支持者不要採取暴力,並予以譴責。但是多名左翼民主黨議員已經發起請願,要驅逐他出境。

我聽到少有的保守派媒體指出,過去幾十天的示威都是和平的,他們聽說最後的暴動是有人蓄意煽動。並說警方將1200名示威者故意困在一間建築中兩天,沒有食水,已有兩人死亡。不過這一類的新聞不僅無人報導,也無法證實。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