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小瘋人生》

開始讀李筱峰教授的《小瘋人生》後,我發現自己竟和爸爸讀筱峰教授專欄文章的習慣一樣:也會畫重點。那是一種閱讀當下同感、同理,或被感動,覺得值得記憶、收藏⋯諸多緣由的自然舉動吧?!但書中這種想畫重點的片段實在太多了,有些我乾脆就在那個章節前打勾,一方面代替畫整篇,一方面便於日後再翻閱。

在《小瘋人生》中,許許多多生命中的小故事自然流露出李筱峰教授善良、正義感、同情弱勢、堅持原則、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格特質。原打算三冊讀完再寫感想,但我邊讀,感觸邊如潮湧,才讀完上冊,內心的感受已多到不知從哪裡寫起。

那麼就先簡單分享幾則書裡的小故事吧!

1. 小時候筱峰偷偷盛白米飯和生活清苦的鄰居小孩換番薯籤,阿嬤知道後不但沒責備他,還吩咐他飯要盛多一點。祖孫二人的慈悲善良令人感動。

2. 小二時,數學教到兩位數的減法,母親告訴他個位數不夠減要向隔壁的十位數借過來減,他立刻反問:如果隔壁不借我們怎麼辦?(以人文世界思考數學問題)。讀到這裡我忍不住失笑,腦海立時浮現小二的筱峰握著鉛筆仰頭問媽媽這話的畫面。

3. 寫三舅睡夢中被刑警帶走的白色恐怖事件,外公外婆家陷入愁雲慘霧,為了打聽三舅下落,不斷應情治人員要求疏財賄賂他們,外公家裡從此陷入窮困⋯⋯。

3. 寫被壓抑的母語,導致台灣人習慣性的自我歧視,甚至認為講母語的族群比起講「國語」的族群低人一等,母語被歧視發酵至今。這個篇章我讀來感觸頗深,尤其在我接觸台語文學,寫了台語小說之後的今天。

4. 寫諸葛四郎、真平、阿三哥、大嬸婆。諸葛四郎的作者葉宏甲原先畫的是反映社會現象的寫實作品,沒想到二二八事件被列整肅對象,險些喪命;接著白色恐怖仍難逃劫運被捕,葉母變賣家產,多方打通關節,才結束他10個月的黑牢。

5. 寫高中開始閱讀大量課外書籍(胡適、羅素、殷海光⋯⋯)改變了思想,奠下往後著書立說的基礎。大學時發表批判當時教育現象的文章被記過甚至被政大勒令退學。(後來讀師大歷史研究所,還當了教授)

6. 感念生命的多位恩師,從國小到大學。情感真摯動人⋯

太多了,講不完,道不盡。自己買來看才過癮。

這些日子⋯⋯⋯

凝心嗎?憂心嗎?

來讀李筱峰教授的《小瘋人生》吧!

對政治、對國家認同無感嗎?

來讀李筱峰教授的《小瘋人生》吧!

容易被網路訊息左右,產生憤怒、厭惡、仇恨情緒嗎?

來讀李筱峰教授的《小瘋人生》吧!

自由民主不是憑空而來,但卻會在錯誤的抉擇中消失。

< 資料來源:小城綾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