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變異率低 但疫情恐延燒

 

近幾個月來中國已封鎖不住,武漢肺炎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快速散播,據內部人員透露,不到一個月,全中國已有兩億多人感染,醫院、火葬場,均已不堪負荷,但中國官方不報導確實感染及死亡人數,卻在本月八日,宣佈全國及邊境完全解封,中國人可以自由出國,讓帶著Omicron變異病毒的人群,逃往世界各處,有如二○二○年一月廿三日武漢封城2.0版,讓世界各國震驚。

二○二一年十一月Omicron在南非出現,並造成大流行,最初致死率約為○‧五%,Omicron在香港的致死率為○‧四五%,日本○‧一九%,台灣○‧一七%,新加坡○‧○九%,美國及歐洲國家,因先前感染到致死率較高的D614G,Alpha及Delta的變異毒株,在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後,整體的致死率美國約為一%,英國○‧八八%,義大利○‧七三%。中國有十四億的人口,如有八成人口感染,以香港的致死率○‧四五%計算,中國將會有五百多萬人的死亡。

五個家族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BA.1,BA.2,BA.3,BA.4及BA.5,在前年底,在南非幾乎同時出現後,就成為世界主流病毒,這五個病毒,在棘蛋白基因上,最多有六十五個變異點(先前的變異毒株、D614G有一個、Alpha十二個、Delta十三個),過去武漢肺炎病毒,約在每六個月就出現一個新的變異株,但自從Omicron出現後,雖然有很多的變異毒株出現,但都由五個家族的毒株變異而來,如XBB,XBB.1及XBB.1.5是由BA2變異的,BQ.1,BQ.1.1及BF.7是由BA.5變異的,XE是由BA.1及BA.2重組來的。已逾一年,沒有一個不同於Omicron病毒株的出現,這表示未來再出現新變異毒株的機率很低,一般出現新的變異毒株,它的致死力會降低,但傳播力會增加,如目前在美國主流病毒株XBB.1.5的致死率已小於○‧二%,但病毒可藉著空氣傳播,因而傳播速度很快。

Omicron新型變異株XBB。圖為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人帶著Omicron變異病毒,流竄世界,這些國家大部份的人民都已有疫苗的免疫,也感染過Omicron病毒,因此不至於再造成嚴重危害,但Omicron的致死率還未接近流感的小於○‧一%,另外因不同的變異株,會再造成重複感染,並引起死亡,因此不可掉以輕心。五個家族病毒株,除了BA.3外,都已在台灣出現過,BA.2曾是主流病毒株,將來還會面臨到新的Omicron變異株的威脅。台灣在去年四月底,出現上萬的本土Omicron確診病例以來,歷經八個多月,疫情還持續延燒,中國最近才出現爆發性的疫情,武漢肺炎的疫情恐會持續延燒到今年底或更久。

(作者是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秀穗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