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一開始的重要訴求是『反官倒』

現在很多人在講六四的時候,都只會提到要求言論自由,但是六四一開始聚集時很重要的一個訴求,是『反官倒』。

所謂官倒,就是『官方倒賣』的意思,在當時中國還是共產主義經濟,價格是國家制定,可是大宗物資跟民生零售你要都一體價格顯然即使共產主義國家也不可能的,成本根本不一樣,所以當時採取雙軌式售價,就是國營企業進貨是一種價格,市場零售是一種價格,這個正常來說也是經濟學的常理,本來不應該有什麼問題。

可是我們都曉得國家計劃生產的話會導致生產不是過剩就是短缺,因為國家政策扶植的領域會政治優先而無視市場需求過剩生產,而民生需求的物資則因為國營獨佔必然的生產效率低下而短缺。

這樣一來民生物資就長期陷入短缺狀態,而使得黑市開始猖獗,好比輝瑞口服藥市場定價是兩千,可是你用兩千塊全省藥房跑一遍全部告訴你缺貨,至於什麼時候有貨?下個月你再來看看,不保證有,可是如果你跟黑市黃牛買,那麼只要你肯付五千當場就能夠有貨,到這邊也都還是正常經濟規律,稀缺導致漲價嘛,可是再往下走味道就整個變了。

黃牛想要賣你五千他手上也是得要有貨的,那麼重點來了,黃牛的貨又是從哪兒來的?黃牛總不可能自己生產吧?總是有一個來源的。

答案是從國營特許事業的進貨管道來的,一開始就說了,由於共產主義國家全國所有的物資都是由國家來分配的,不經過國家的手你是不可能得到輝瑞⋯不是,不可能得到物資,可是國營跟特許事業進貨價,會跟市場的零售價有很大的價格差,所以如果國營事業進了貨以後,自己不真的拿去生產或銷售,而是直接轉賣給黃牛,就能立刻賺到利差,用不著辛辛苦苦做生意了。

然而這樣有一個前提,就是『市場這時候是缺貨的』,如果這時候市場不缺貨,民眾可以用合理價格從市場買到,誰會去黃牛買呢?那黃牛跟你進了貨也賣不出去啊!

因此,本來共產主義國家的民生物資,就已經存在由於生產效率低下的缺貨狀態,結果正常情況應該供貨給市場的份額,又被官方把貨截下來倒賣給黃牛,使得缺貨更嚴重,而如果官員更沒有良心一點,為了把黃牛價格炒更高而故意製造缺貨狀態,那麼除非你用幾倍價格否則根本買不到輝瑞⋯不是,買不到民生物資了。

這種官方下海套利的模式,就被稱作官倒。

今天的豆知識就到此結束。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