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車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

印度汽車今年預估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怎麼這麼突然?

一點都不突然,早在美國總統還是川普的時候,我們這批人就已經在說,印度幾年內人口就會超過中國,而且不同於中國人口開始老化,印度還有至少二十年的人口成長紅利,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製造跟消費國只是時間問題,加上印度也試圖複製中國的世界工廠模式,在需要大量基礎建設跟新進消費品的同時,採取貿易壁壘扶植國產工業的作法,像是手機汽車這些會在開發過程暴增市場需求的領域,國際大廠都會搶著在印度設廠,以免市場大餅出來時自己被踢出局。

我講這個是在說我們說的早嗎?不是啊,我們那個時候是後知後覺的,因為那時候連小米都在印度設生產鏈了,我說過很多次,生產線這種東西不是你現在說要設明天就生產的,如果現在生產表示至少三四年前就開始投錢了,也就是如果我們四年前才發現印度會是重要的市場,那麼小米是至少八年前就開始投資了(然而最終沒有什麼卵用,因為印度把中國生產線有了就不需要你小米了這套也學了)。

而你如果現在才知道,大概是因為你的世界觀是來自陳文茜。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