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是你審過的

【預算是你審過的 懇請諸公勿忘】

這幾天紛紛有幾位委員出來指教,稅收「超徵」,是政府「行政失靈」。

不過呢,我們要了解一件事。

「超徵」本質上,是稅收超過了預估的預算數。

政府怎麼估也沒想到台灣人這麼會賺,這是失誤。

但是整本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各項細目,每一個立委辦公室都有,沒有收到,主計總處網站也有。

說到主計總處,我們來看一下111年度總預算通過後,主計總處的新聞稿寫了什麼:

「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立法院4個多月來的審查及朝野黨團數度協商溝通,已於今(28)日完成三讀程序,審查結果如下(詳附表)」

立法院審了四個月,朝野協商不知道協了幾次,要嘛你沒來審預算,要嘛你裝不知道,那個「歲入數」也是你審過的。

怎麼還會出來喊「行政失靈」呢?

要喊也不是不行,我建議「立法失靈」也要加上去一起喊。

當年記得在野黨的委員也不是沒有提案,要增列歲入,所以才會出現這段話:

「一、歲入原列2兆2,391億元,審議結果淨增列279億元,改列2兆2,670億元,較110年度預算數2兆534億元,增加2,136億元,約增10.4%。上開審議淨增列數279億元,主要係增列稅課收入250億元(包括營所稅100億元、證交稅80億元、營業稅70億元)。」

還是有認真看歲入的立委阿,人家都提增列案了,不知道這幾位出來喊「行政失靈」的,有沒有在去年提案要增列呢?

懇請諸公不要忘記,預算的最後一關是立法院。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