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中產階級可能在意什麼?

稅收超徵是個什麼現象呢?先從我們國家的預算制度開始說好了。每年,國家都要編列預算,預算包括歲入與歲出。歲出不用說,就是今年國家準備花多少錢,包括買武器、給社會福利、人事經費等等。歲入,就是國家準備要跟大家收多少錢來付歲出跟還債等等。

歲出,原則上有可能有剩餘,因為這是只是計畫要花掉,但可能後來因為某些情況實際上沒花掉。歲入也一樣,可能預計會收到多少稅金,但是沒收到這麼多,或是出乎意料的多。

為什麼?景氣不好就收不到這麼多,這很正常吧!例如,所得稅預計可以收到9000億,但是因為大家所得增加,所以稅收跟著增加,結果收了9500億,這是超收。或者是景氣很差,大家收入下降,所以只收到了8500億,這時候就叫做短收。

歲入的短收或超收,在所有國家都很正常,因為沒有人可以預估到這麼準確,只要不要差異太多,大致上都還好。那麼,台灣去年超收4500億,是怎麼回事?

沒怎麼回事,因為我們遇到了百年難得一見的瘟疫。去年歲入,是前年編列的,請問全世界都遭遇大幅不景氣的情況,誰敢樂觀估計經濟成長率與稅收?事實上,就是政府的防疫與經濟政策不錯,與全體人民共同努力,達成了全體國民所得增加,因此稅收不減反增,最後變成了稅收大幅超過預期,如此而已。你可以說政府估計稅收太保守,也可以說政府與全體國民太努力賺錢,但是不能說政府應該「還財於民」,還給人民現金就好。

為什麼?先說簡單的邏輯問題。如果超收以後要還給人民,那短收以後要不要跟人民多要?就租稅法定主義來看,這是一定不行的。況且,這筆錢這不是政府搶來的,而是人民依法本來就應該繳交的。例如我這個月因為業績好,多領了獎金10萬元,本來就要依法繳交所得稅,不會說自己多繳了,不是嗎?因為你有多的收入啊!

那麼,讓我們更深入一點來談,請問,現金要怎麼發?不排富,還是排富?如果排富,等於多繳稅金的人,特別是繳稅主體的中產階級,拿不到現金回饋。但是不用繳稅金的人,卻可以拿到這些現金,這聽起來似乎不太公平,因為這是社會福利應該做的,而不是稅金超收應該有的用途。如果不排富,那就更詭異,一個月入百萬的人,怎麼會在意這兩萬元的現金回饋?

一個理性的中產階級,他可能在意什麼?

他在意會不會失業、勞保是不是領不到、健保會不會破產、油價可能漲、電費可能增加,不是這樣嗎?

截止今年為止,中油公司已經虧損2千億以上,台電公司是1,723億,幾乎是半個實收資本額。勞保基金累積虧損5,124億,健保每年虧損超過百億。這些錢,攸關民眾的未來,油、電,只要漲價,就可以不虧損,可是漲價就會引起連鎖反應,不僅導致通貨膨脹,還會讓工作受到影響,攸關民生。勞保基金關係到所有勞動者的各種生育、死亡等給付,健保就更不用說,破產就很難收拾。

那麼,拿這筆「因為政府政策做的好、民眾賺錢也不少」才超收的4500億,指定用途在彌補電費、油價低廉的虧損,讓油電緩點漲價、健保慢些崩盤、勞保晚點破產,這樣有什麼問題呢?非得每個人不排富拿2萬元,過個好年,下半年就漲油價電費,開始通貨膨脹失業潮嗎?

Gogoro要發、火葬場要蓋、領現金不用上班是基本,不用納稅是更好,政府該做的都不能少。這樣的天堂,要到哪裡找?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