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人故意講外行話騙外行人

新聞:財政部2022年稅收超徵4500億,引發朝野「還稅於民」的聲浪,而總統蔡英文1日發表元旦演說時表示,只有在財政許可範圍之內,才會適時來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透過臉書大批,政府超收稅金幾千億卻不願意還稅於民,這樣公然向老百姓搶錢,公平嗎?

嗯如果是別人,我就當作你不懂,如果是賴委員,我認為你是內行人故意講外行話!

超徵,意思是「實際數大於預估數」,既不是超額徵收的簡稱,也不代表政府獲得一筆額外的收入,更不表示政府違法徵收。

每年政府都會估算一個「預估稅收數額」,就是預期今年可以收到多少稅,但不可能這麼厲害,估這麼準,所以實際徵到的稅,一定會高於或低於預估值,

高於預估值,就是「超徵」,

低於預估值,就是「短徵」。

像餐廳老闆每年也會預估今年會賺多少錢(比如600萬元),可是歲末才發現賺了800萬元,那餐廳老闆多賺的錢,就只是跟預估值不一樣而已,不代表他多賺的200萬元是不義之財。

近10年來,中央政府稅課收入有6年實際數大於預估數,這就是一般外界所稱的「超徵」;有4年的實際數少於預估數,則為「短徵」。

如果依照賴委員的邏輯,「超徵」就要退錢給人民,那政府短徵的時候,豈不是應該要人民再補錢?

我們這個社會,最糟糕的,不是不懂的人太多,而是內行人還故意講外行話騙外行人。

< 資料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