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的12天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服役期間被體檢出「椎間盤突出」而改服十二天補充兵,後又拜現代醫學治療所賜,奇蹟「康復」,還能激烈運動「深蹲」、「打籃球」,在台海情勢詭譎的當下,談論兵役延長議題,他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

 

蔣萬安不能像現在的趙少康昨非今是,或像過去操弄疫苗議題的「蔣立委」一樣逢綠必反,因為挑弄對立對「西線無戰事」的他毫無好處,反將更引人好奇「他那十二天都在做什麼?」他也不能像過去的對手吳怡農那樣,信手捻來暢談「國家安全」,因為既非他所擅長的議題,更無法憑空杜撰出像吳怡農一樣的特種部隊從軍照,或者夸夸而談其過去「豐富」的當兵經驗。

最終,蔣萬安「支持任何強化國防的政策」、「呼籲完整配套」,提出呼應藍營意識形態的「和平穩定」,用最不失分的「安全牌」打馬虎眼,卻不敢談當年是誰弱化我國國防,更不敢罵誰才是虎視眈眈想染指台灣的始作俑者。一位民選首都市長初次面對國家大政與台海情勢,所應有的意見領袖格局,在蔣萬安身上完全找不到,不僅是因國民黨長年兩岸路線的包袱,更因兵役延長議題對他而言,恐會延伸出更多作為國民黨高官子女,甚至「蔣家後人」是否濫用特權的臆測。

蔣萬安以「身為蔣家後代」自居,他可曾記得:其「阿祖」蔣介石作為黃埔軍校首任校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雖是中共解放軍的手下敗將,最起碼曾在第一線出生入死,其打著「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口號,還是當年號召「青年上戰場」的祖師爺。蔣介石若看到「曾孫萬安的十二天」,及其現在對兵役改革扭捏作態的評論,甚至把問題推給老蔣自己也做不到的「與對岸建立良好溝通」(讓台灣陷入國共內戰遺緒與烽火危機的始作俑者,豈不正是蔣家政權?),不知此時此刻是否正咬牙切齒地,在天上怒瞪「自稱他的後代」,嘴裏大罵「娘希匹」、「漢賊不兩立」!

(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