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危機海嘯來襲

前天監察院「恩恩案報告」出爐並糾正侯市府,侯友宜不但沒有反省道歉,還把中央拖下水,笑裡藏刀說:「事發第一時間中央馬上調整送醫流程後,地方政府也立即配合、檢討並改進。」
 
監察院25085字的報告中,確實認為中央在宣導上,會讓民眾誤以為緊急狀況也不能自己就醫,但侯市府問題之嚴重,遠非中央所及。中央跟新北的錯誤是1比9的懸殊比例,侯友宜卻能睜眼說瞎話,講得好像是錯在中央。
 
報告證實了新北消防局事後演戲給恩恩爸看,營造出事發當天很忙亂的假象。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證明侯友宜膽大包天,惡意用市政資源造假。結果是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出來扛責,好像侯友宜毫不知情。當著受害者家屬的面都能演戲,還有甚麼資料是真的?
 
報告更證實,侯市府獨創了「衛生局同意,消防局才能派車」的規定,監察院詢問基隆、台北、桃園市府,都沒有這規定。

侯市府說詞疑點重重
 
報告指出,案發當日新北市消防局於18時11分至18時21分打電話給中和衛生所2次、新北市衛生局3次皆未接通,中和衛生所並轉接「中和區衛生所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侯市府辯稱,中和衛生所「18時在勤19人、19時在勤10人」,都在忙著接電話協助確診民眾,電話自動語音只是「忘記更換」。

這說詞實在破綻百出,首先,疫情又不是第一天發生,為何自動語音竟然會是「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難道從2020年到2021年4月14日,1年4個月的時間,自動語音都沒換過?(自動語音應該是「人員全部忙線中,請線上稍候」。)

再者,侯市府辯稱自動語音最末有「24小時緊急聯繫手機0955xxx074」,結果消防員沒聽到語音末段就掛斷,以至於沒打到這個緊急手機號碼。這不就恰巧證明了,衛生局跟消防局聯繫有嚴重問題?連消防員打電話過去都不知道最後面有個緊急手機號碼?而且,消防員為何要聽到自動語音,才知道要緊急聯繫誰?為何沒有內部專線?

更弔詭的是,報告顯示當天中和區確診63人,居隔1300多人。倘若居隔人數眾多,中和衛生所電話接不完,以至於恩恩媽打過去的時候忙線,那打從一開始,中和衛生所就出示執勤人員名冊、通聯記錄、上下班打卡紀錄、所內監視錄影,證明確實有10餘位衛生所人員積極工作,那真相就大白了。為何至今我們還看不到證據?如果衛生所真的忙不過來,為何事後消防局還要演假戲騙恩恩爸?

如果衛生所的忙碌就是事實真相,為何侯市府要以「涉及個資」為由,拒絕提供消防局跟衛生局/所的橫向聯繫紀錄?(監察院已經表明侯市府拒絕提供橫向聯繫紀錄是依法無據。)

侯友宜海嘯來襲

即使監察院報告指出侯市府的錯誤,侯依然屹立不搖。精於謊言與算計的侯友宜,就像一隻超級電腦病毒,繞過各種防火牆,麻痺本土派戒心。危機已經海嘯來襲,許多人卻渾然不覺,彷彿一年後的總統大選,危機都會天降神兵,迎刃而解。

我跟侯友宜在媒體上隔空交手多次,不管怎麼打到他的痛點,他都可以輕描淡寫的帶過,面不改色的說謊。他是遠比韓國瑜強大的可怕對手。

侯友宜知道自己不擅言詞,緊守著「寧可無聊,不可失誤」的原則,用強大的意志力面對冷嘲熱諷。12月13日柯文哲跟侯友宜同台,柯當面用侯的慣用語「好好做事」譏嘲他,侯友宜跟著全場一起歡笑,隔天還特別重申「柯市長的搶答應該是有感而發,『好好做事』雖然是自己的口頭語,但也展現出兩人其實只要同心齊力,還是可以做出成績來。」

侯友宜絕非笑罵由人。2020年10月,侯友宜全面封殺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戴提出28筆1,136萬餘元的建議款,市府僅核定2筆26萬餘元。主因是戴瑋姍2018選舉期間對侯友宜文大宿舍事件的揭露,跟後續的問政「太尖銳」,才被侯友宜盯上。侯要製造寒蟬效應,讓其他議員不敢問政監督。

侯友宜心眼小,卻很能忍耐,進退有度。能整的,他一定整死你,遇到天不怕地不怕的媒體人轟他,他懂得忍,他知道只要不回嘴,時間久了風波總會過去,硬碰硬會自曝其短,冷處理才是上策(這點盧秀燕也深得精髓。)

侯友宜公器私用

侯友宜對市政資源的利用,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隨便頒個獎、參加地方活動,都會在媒體上出幾則新聞(其中不乏本土派經常閱讀的媒體,)兩天不到就有一篇侯友宜的正面報導。侯友宜比韓國瑜高明的地方在於,韓國瑜是個政治明星,不管喜歡或討厭他,都很難把視線移開;侯友宜則是懂得把市政資源轉換成媒體關係,用一篇篇的地方政策報導,塑造新北市欣欣向榮的幻象。韓國瑜是脫口秀,一人撐場,自導自演;侯友宜是大製片,懂得資源調度行銷,滲透人心,勝利於無形之間。

侯友宜跟林佳龍競選期間,派便衣刑警去監控林佳龍記者會,又出動新北市府各局處用海量新聞稿痛罵林佳龍,視行政中立於無物。侯友宜要地方人士跟公務員「害怕」:他要徹底掌握哪個地方人士出席林佳龍記者會,更要讓局處長做給榜樣──基層公務員看到局處長自己都「撩落去」,誰還敢說林佳龍的半點好話?

侯友宜更可怕的地方是,他贏了林佳龍458,579票,卻低調異常。新北從有民主選舉以來,包括台北縣的時期,從來沒有這麼大的差距。侯友宜甚至選前沒有承諾不會落跑。侯友宜在這種絕對勝利之下,竟然「惦惦呷三碗公」,不出任何「造神」的報導。

侯友宜知道,造神,神會破滅,偽裝成「好好做事」的凡人,能撐更久,能走更遠。與其大量受訪談「個人特質」,不如穩紮穩打,用業配政績來給民眾洗腦。

到了現在,還有許多人覺得「國民黨不會讓侯友宜選」、「國民黨一定會內鬥到翻船」,完全沒察覺到侯友宜總統民調高漲,羽翼已成。

明明此刻最重要的議題,是全面檢驗新北市政,並且追問侯友宜對外交國防的態度,許多人卻對此重大議題視而不見,好像侯友宜放著不管就會消風。這種把頭埋在沙堆的麻木,已經讓台灣民主逐漸沒入冷血探長的魔掌。

(圖片來源:恩恩爸臉書、監察院官網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林巧雯)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