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談役期恢復

 

役期恢復議題受到社會廣大關注,尤其筆者在高中兼任全民國防教育課程,身分又是備役,也有個高中兒子,常常遇到高三學生問起此事,許多想法湧上心頭。

像是如何讓「國軍」在戰時能發揮最大戰力、平時能獲得民眾最大支持?除了訓練、還是訓練!對於現行僅有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國軍現役幹部多持「不好說」的態度,筆者直接問這群高中生,他們也都認為「四個月軍事訓練,應該很難有很好的戰力……。」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所發表的民調,有六成九、廿歲以上的台灣民眾認為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役男只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是「不合理」、七成三以上同意「役期恢復至一年」才是「合理」。而會反對兵役恢復者,大多是尚未入伍的役男或某年次以後的年輕學子,原因不外乎擔心影響生涯、怕太操、擔心沒有自由等。

最新民調,20歲以上台灣人中,73.2%同意台灣役男服役至少要1年才合理,17.6%不同意。(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不過,再反問這些年輕人,如果台灣像烏克蘭一樣被侵略了,能靠誰?他們的答案一致:「只能靠我們自己」。

筆者向學生們分享自己當年在高中畢業時,投身軍旅的初衷時,不少學生反問:「老師,妳也贊成讓兒子服一年以上的義務役嗎?」筆者毫不考慮地回答:「不管是幾年,我當然舉雙手贊成啊!與兒子也有共識,這是義務,也是榮譽與責任。現在台海情勢這麼險峻,絕不能坐以待斃。而且當兵經驗絕對有助於未來待人處事。」解說之外,順勢舉以色列、瑞士、新加坡同樣是中小型國家,他們為何如此強調「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以色列位處周邊都曾與之交戰過的阿拉伯國家之中,讓敵人不敢輕啟戰端的原因,是以色列不忘「亡國」的危機意識。他們在高中畢業後,不論男女都去當兵,甚至為了要能被選上特種部隊,還自費報名民間特訓班以爭取佳績。在二至三年服役期間的加強教育、培養管理專長、參與軍事演習磨練應變能力、體能訓練等,都是他們蛻變為「成人」的必經儀式。至於瑞士與新加坡,雖沒有明確的外敵威脅,但仍如此堅持維持國防戰力,除了國家的「全民皆兵」政策外,最重要的是全民「國防人人有責」的共識。

我國當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期,目標是至少達到「當一個合格的步槍兵」標準,但現實上,若是台灣進入戰爭狀態,這樣的標準對這些未來可能得上戰場的役男,並不是「福利」,身為母親的筆者清楚知道,「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不只是一句口號。讓士兵能具備並熟稔作戰技能與應對戰場狀況,才是真「福利」。

既然大部分的國人,尤其是本身曾在部隊服過兵役的經驗者們贊成兵役恢復,現在,也請您多向役男或青少年們分享您的看法,因為這是國家安全的關鍵。

(作者是陸軍備役上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