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算是一種認知作戰

世界盃足球賽阿根廷隊奪冠以後,昨天一整天,臉書和網路上充斥著一條假新聞,說阿根廷的主力球星梅西「其實是中國人」,還有好幾個不同版本。

最多的說他是四川人、本名梅建國,或者梅建川。還有說他出生在廣東梅縣的西邊,所以叫梅西。比較好笑的是,說他本來有兄弟四個,梅西排行第三。大哥梅東、二哥梅南、四弟梅北,是中國國家隊的秘密武器。下屆世界盃上,排出三前鋒隊形,一定可以橫掃世界。他們還有個姑姑叫梅超風、有個叔叔叫梅長蘇。武功和韜略都得到了真傳,所以才能在賽場上表現得如此厲害。

這些說法當然都是搞笑。應該是中國網友用這種方法來諷刺中國國家隊的能力低、技術差,以及中國官媒的愛吹牛、好大喜功。

不過「梅西是中國人」這條消息如此頻繁反覆地出現在網路上,我相信一定會有一部分對足球和梅西不了解的人被誤導,匆匆看了標題之後,便信以為真。在某種意義上,這也算是一種認知作戰。

這種被惡搞出來的假新聞其實有很多。記得幾年前,中國網路上曾出現過一篇文章,說俄羅斯總統普丁,其實是中國的前國防部長林彪在蘇聯養病期間和當地女朋友的私生子,還附有兩個人相貌對比的照片。當然也是惡搞,但當時我周圍就有中國人把這件事當作真事來講給別人聽。

在今天這個訊息氾濫的時代,各種似是而非的消息充斥在網路和社交媒體,一個人如果只活在同溫層裡,就很容易被假新聞誤導。

台灣也是一樣。我坐計程車時經常有司機和我聊政治,每隔一兩個月一定會遇到一個司機信誓旦旦地強調,上次總統大選其實是韓國瑜羸了。蔡英文獲得的817萬選票,其實是民進黨做票“做出來的”。稍微有一點邏輯思維的人就會想到,如果民進黨真的有本事做票,那麼上個月的選舉為什麼不做票?要輸的那麼慘。

還有最近,網上和社交媒體上常看到「台積電出走美國,挖空台灣」。這是一條誘導台灣民眾「疑美」和「仇美」的假新聞,對台灣充滿惡意,很可能是來自對岸的所謂假新聞農場。雖然有多位半導體專業人士跳出來澄清,但這條假消息依然在台灣的網路上傳個不停。

這幾年,台灣的政府和媒體為澄清假新聞做了很多努力,但畢竟仍有侷限。要保護自己、不受假消息蒙蔽,一定要多聽多看,也可以上政府的網站或權威媒體求證,千萬不要偏聽偏信。

#矢板明夫

圖為阿根廷民眾狂歡慶祝奪冠。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