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最貴,就是這個道理

我看到臉友在傳這張高雄營養午餐的照片,心裡真是感慨萬千。我們彰化縣的營養午餐是縣府全額買單,但小孩子能吃到的,只有乾蝦米,連蝦仁也看不到,更不用說整尾的帶殼蝦子,根本只能在夢中吃到飽。

免費的最貴,就是這個道理。

彰化縣從卓伯源當縣長開始實施免費營養午餐,魏明谷一度讓家長部分負擔,結果成為他連任失敗的原因之一。王惠美一看苗頭不對,只好在縣庫拮据的情況下咬牙硬撐。目前全台灣實施免費校園午餐政策的縣市只有九個,其實是少數,但已經免費之後才想收錢,下場就會像魏明谷那樣,於是這種錯誤的政策就成為一條不歸路,九個縣市長都不敢輕言轉向。

我是個對吃沒有太多堅持的人,營養午餐好不好吃其實我的感覺很遲鈍,但近幾年來,我教的學生對午餐的滿意度越來越低,學校廚工實在盡力了,也變不出能讓學生吃得毫無異音的餐點。想想能怪誰呢?食材費用一直在上漲,午餐費用卻受限於非市場因素很難漲得動,那自然是學生吃的東西越來越差,食材公司怎麼可能甘願當慈善機構?很多家長的觀念矛盾得非常離譜,希望孩子吃得營養又美味,但縣市政府若想漲午餐費就跟縣市長拚命,這不是在刁難人嗎?

想要兩全其美,讓孩子吃得好,政府又要全額補助餐費,唯一的解決途徑就是增稅。1943年就訂定免費校園午餐法規的芬蘭,稅收佔GDP的41.9%,屬於高稅率國家;另一個提供免費校園午餐的先進國家韓國,稅收則佔GDP的28%。猜猜看裝闊請客的台灣,稅收佔GDP多少?

笑死,才13.3%,連芬蘭的三分之一都不到,還未達韓國的一半。稅繳的比人家少這麼多,還要求孩子的免費午餐吃得超澎湃,台灣刁民若不是想太多,就是根本沒腦袋可以用來想事情。

回到高雄市的午餐。高雄的午餐費用是家長要繳的,陳其邁只讓市府吸收今年調漲的食材費用,算是折衷的作法,所以高雄的孩子就有整尾蝦子在其中的海鮮粥可以吃。陳其邁不講武德的事情多了,這只是其中之一。其他九個為了縣市長的個人仕途咬牙死撐的霸王餐縣市,老實講沒什麼好羨慕高雄的,這九個縣市長都是被選民押著買單的,選民自己做出選擇,甚至還直接動手弄倒一個膽敢要家長交錢的縣長,那就沒什麼資格吃自家的碗內看高雄的碗外。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一遇到營養午餐就七折八扣,甚至必須反過來實踐,也只有台灣家長的邏輯如此出奇。我現在對學生吃飯時的抱怨都已經充耳不聞了,因為我是主張家長交全額的午餐費用,而且一餐至少60元的,這肯定有人不同意,所以囉,只好麻煩貴子弟繼續和著無奈與不願吞下午餐了,那可不是我這個小小老師的問題。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